【國內試駕】MAZDA CX-5 SKY-D AWD

無形的精進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1

MAZDA CX-5一直都以KODO魂動的設計概念與SKYACTIV技術,被視為日系品牌最具設計感的運動休旅,年銷量佔MAZDA車款全球的四分之一以上,是該品牌非常重要的車款。也因此原廠在改良產品的態度上相當積極,初代車型問世不過短短四年,就已經歷兩次改款,而新引進的CX-5就是去年剛剛完成大幅升級的成果。新車除了造型、內裝樣式有很大的改變,也透過新型變速系統與底盤懸吊的更新設計,改善了整體的乘適性和操控性,至於隔音品質及安全防護的強化,也是本次改款訴求的重點。種種升級當然都是為了提昇產品力,然而其他車廠也同樣在進步,在進口車和國產車價格界線越來越模糊的現況下,光靠帥臉吃飯終究也有落馬的一天,CX-5唯有憑藉不斷自我提昇,才能本錢讓更多消費者繼續認同他們產品理念。

更有魅力的風格

4

從進口到國產品牌,4.5米左右的中型SUV一直都是休旅車競爭最激烈的級距,幾乎各家車廠都把這樣的車型視為重要的主力產品。在這個價位的買家除了對於SUV該有的舒適表現及實用機能有一定的要求,也會重視安全防護以及配備水準是否能與車價相匹配,至於質感呈現以及風格美感雖然是屬於比較主觀的認定,卻也往往會成為影響個人購車意願的原因。本次CX-5從新車初次現身、正式發表會和試駕前的產品說明,原廠的態度都讓我們看見到一個事實:CX-5或甚至MAZDA所有車款最重視的一件事,就是「設計」。

全車的基本構型和前代極為相似,只在細節進行調整。
▲全車的基本構型和前代極為相似,只在細節進行調整。
以往造型設計通常只是為了塑造品牌自己的風格,也有增加賣相的作用。而從走向魂動風格後的MAZDA,每一款產品都可發現,設計已經成為客戶選擇這個品牌的重要理由。或許前代CX-5所屬年代至今不遠,外型其實一點都不會過時,然而拿來和新款相比時,相信所有人都會認同:它變得更漂亮了!
透過放大水箱護罩、燈組扁平銳利化的作法,塑造出比舊款更精悍的前臉。
▲透過放大水箱護罩、燈組扁平銳利化的作法,塑造出比舊款更精悍的前臉。
可喜的是,新設計沒有徹頭徹尾拋棄原本簡約的風格,透過放大水箱護罩、燈組扁平銳利化的作法,前臉也比起舊款更精悍。新的頭燈造型宛如應該出現在跑車而不是這部休旅車上,卻也因而襯托出CX-5威猛的面孔。
相對起來車尾的設計稍嫌不夠大膽,但也在視覺感上力求突破。
▲相對起來車尾的設計稍嫌不夠大膽,但也在視覺感上力求突破。
相對起來車尾的改變就沒有那麼大,但在車牌框和黑色下護板重新設計之後,也能創造出更寬廣的視覺感。車側特徵線的層次感是每個車廠都會強調的重點,MAZDA則認為CX-5塑造出來的是鈑件反射明暗時流動的光影效果,而像我們試駕的這款車,所用的車色就是改款後新追加的「晶豔魂動紅」;透過內部顏料、塗層和鋁片的調整,比起過去的魂動紅色彩更接近正紅色,近看還能發現層次更豐富。另外我們也注意到一個新舊款CX-5比較細微的差異,就是從正車側看車頭,原本略為後仰的前臉已經變為前傾,這也是近年汽車設計比較罕見的設計。
CX-5或甚至MAZDA所有車款最重視的一件事,就是「設計」。
▲CX-5或甚至MAZDA所有車款最重視的一件事,就是「設計」。
3
順便一提,有些人或許會奇怪為何MAZDA會將這次的CX-5視為全新世代而不是再一次的小改款,原因是因為新款車改良涉及的範圍是全面性的。表面上看來似乎只是內外換上新式樣,底盤並非全新打造,只是基於舊款稍加改良,連軸距大小都沒變;
雖然結構採用的高剛性鋼材比例和同級車有段差距,不過剛性已比前代增加15.5%。
▲雖然結構採用的高剛性鋼材比例和同級車有段差距,不過剛性已比前代增加15.5%。
不過其實車體主結構和底盤懸吊都進行了不少更動,像是A柱就後移35mm,前後輪距都增加10mm,車身結構也應用更多比例、更高彈性模數(MPa)的鋼材。動力系統看似維持2.0升汽油、2.2升柴油的設定,內部機件卻也有細部最佳化的調校,看不見的反而比看得到的地方還改得多,至少比起某些車廠大改款只是換個殼要有誠意多了。

身為百萬等級的進口休旅車,這次CX-5終於把電動尾門納入配備名單中,可惜的是,只有汽柴油的旗艦車型才有,其餘車型連想要選配都不行。不過LED頭/尾燈已經成為全車系標配,多數車型也都具備頭燈主動轉向功能,至於實用性不高的電動天窗則只出現在柴油旗艦款上。


座艙更有質感

4

濃厚的設計感同樣延伸到座艙之中,車室的駕駛區基本格局和前代相同,排檔座重新進行調整,排檔頭比以往高了約6cm,更便於使用。至於前方控制區則完全重新設計,並且表現出前所未見的高級感!我們也注意到在人手能夠直接碰觸的地方,都選用柔軟材質作為包覆,盡量不讓塑料直接暴露在外。

盾形輪廓的概念重複出現在這次改款CX-5的內外設計上,像是外觀的水箱護罩、頭/尾燈、前/後霧燈、尾門車牌框,內裝的空調出風口、方向盤按鍵造型等,都套用類似的風格來強化它的銳利形象。而座艙除了擁有嶄新的面貌,更重要是透過許多細節的裝飾,讓整體質感獲得很大的提昇;其中適當運用鍍鉻邊框、鋼琴烤漆和金屬木紋飾板的手法,就能達到很好的成效。MAZDA不是高級品牌,沒辦法用昂貴的材質堆砌出豪華感,不過卻能利用巧思打造出如同高級車的精緻質感,必須再次稱讚設計師的深厚功力。


配備與空間表現

座椅在這次也進行結構性的改良,包括支架和泡綿與幾何結構,都考量人體工學重新調整,而且全車系都標配八向電動調整真皮椅,並配備電動腰靠調整功能!MAZDA招牌的獨立類平板螢幕,在改款後也出現在CX-5車內,而且安置位置刻意高過儀錶板,根據設計師的說法,這樣能讓駕駛者的眼睛餘光可以不用離開道路。這組螢幕不具觸控功能,也不能播放影片,導航系統為加價選購項目,所有操作都只能透過控制旋鈕,選單設計算是相當直覺清楚,唯獨少部份文字翻譯不夠完全。

後座坐進177cm乘客腿部距離椅背,以及頭部和車頂都留有充裕的空間。
▲後座坐進177cm乘客腿部距離椅背,以及頭部和車頂都留有充裕的空間。
後座中央扶手內藏有兩個USB充電槽,放下中間椅背也可利用作為大型休息扶手。
▲後座中央扶手內藏有兩個USB充電槽,放下中間椅背也可利用作為大型休息扶手。
三環儀錶的右環提供數位液晶顯示幕,配備MRCC的車款在此也能調整車距。啟動後,駕駛前方就會升起HUD透明投影片,內含車速、巡航設定、MRCC、導航指示和交通號誌辨識系統等資訊;只是HUD文字的投射高度雖然可以調整,不過並沒有手動降下的設計,不喜歡HUD的駕駛可能會覺得有點礙眼。標配就有Bose喇叭和重低音,不過音場效果沒感覺特別好。此外,為了符合現代人3C裝置充電的需求,CX-5特別在前後座各配置2套USB插槽,但經過實測,手機在前座的充電效率太低,電量百分比還會倒退嚕,實用性因而必須打折扣。
行李廂下方被重低音設備佔據,並沒有預留掛勾固定處。
▲行李廂下方被重低音設備佔據,並沒有預留掛勾固定處。
4/2/4後座椅背翻折設計在行李廂內提供快速釋放前傾拉柄。
▲4/2/4後座椅背翻折設計在行李廂內提供快速釋放前傾拉柄。
空間一向不是MAZDA的強項,CX-5的後座與行李空間表現都不算特別突出,不過如今行李容積已經增加至615公升,後排椅背具備調整和4/2/4傾倒設計,也可從行李廂左右拉柄快速釋放傾倒,傾倒後的平面還算平整。全車系都標配捲軸遮板,隔物網也是相當實用的配備。除此之外,行李廂並沒有其他特殊設計,也沒有預留掛勾固定處,感覺上MAZDA似乎對於機能性不像設計感那樣用心。


動力及乘坐感受

4
▲不像汽油引擎會有運動模式,駕駛柴油款的CX-5在超車時沒有想像中那麼乾脆。

這次我們試駕的是柴油旗艦版的車型,也是全車系唯一配置AWD的車型。

動力表現雖然比不上歐洲大廠,不過已經是中上水準。
▲動力表現雖然比不上歐洲大廠,不過已經是中上水準。
採用的動力系統是壓縮比只有14.0:1的柴油2.2升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75ps、最大扭力42.8kgm,動力雖然比不上歐洲大廠,不過已經是中上水準。原廠工程師特別強調,調校著重在縮短油門反應時間,讓動能輸出與駕駛指令更接近,期待不會在加速時出現預期外的“暴衝”現象而必須立刻收油,因此能減少不必要操作的浪費燃油狀況。不過我們實際上路後,首先發現的是它的動力曲線並不是調校成一般柴油車常見的強勁扭力特性,因為行駛中再加速的過程相當線性溫和,感覺近似汽油車,加上缺乏運動模式,駕駛柴油款的CX-5在超車時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俐落乾脆。

至於懸吊反應給我們的印象就與原廠說法一致,有轉向更順暢、反饋更沉穩的特質,偏軟是事實,但不會有漂浮感。至於MRCC這套自動跟車系統就是其他車廠所稱的ACC,基本上使用起來沒什麼問題,連機車都偵測得到,當然較大的彎道還是會跟丟;不過在跟車直至車速降到大約30km/h以下時就會自動解除,接下來會由SCBS-F系統接手,所以到時候可能會突然緊急煞車嚇你一跳!這也意謂它不會有停止再開的輔助功能,沒辦法拿來當作塞車時走走停停的偷懶工具。不過LA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則是很實用的配備,能在車輛即將跨越車道線之前即時發出警示聲,並且會輔助車輛回到車道,至於靈敏度也能夠調整或直接關閉。


這一代CX-5還配備了G力導引控制技術,也就是透過介入減速、轉向、加速來進行轉心轉移,以提昇車輛的穩定性。這方面就像先前試駕的Mazda3和Mazda6 Wagon一樣,我們比較難以察覺是否有作用。不過針對原廠在NVH減噪制震的改善方面就很有感,因為新的CX-5靜肅性真的很不錯!整體來說,這次改款確實已經達到原廠想要向高級車看齊的目標,整體質感的呈現很到位,安全及配備等級也是級距中比較完整的車款,剩下的問題,就是消費者對於各車型的配備組合,有沒有合乎自己預算的期待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