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全球核心主力的新進化! LEXUS RX五代大改款首度公開

記者:haya 2022-06-10

相隔七年,LEXUS SUV家族的主力RX終於迎來了全新世代大改款,在六月份首度向全球公開。以與車頭一體化的新紡錘式水箱罩為首,帶來全面性的進化。全新第五代RX日規車型預定於今年秋季在日本上市,價格尚未發表。在車型陣容中則取消了三排座椅車型,全車系均為二排座椅車型。

4

輕量化+高剛性車體

新RX採用改良後的「GA-K」底盤,車身尺碼為車長:4890mm、車寬:1920mm、車高:1695mm,軸距:2850mm,在車長不變之下軸距加長了60mm,前後輪距也分別加寬了15mm與45mm,重心則比前代降低了15mm。

懸吊為前:柱式麥花臣、後:新開發的多連桿結構。在GA-K底盤後方部分採用高抗扭曲剛性車體骨架結構並搭配新的多連桿懸吊之下,車輛在轉向回旋時車身可確實支撐來自懸吊的受力。底盤主要樑架結構都換上優化的材質,加上前葉子板改用鋁合金材質、B柱則採用了兼具輕量與安全性的2GPa級熱壓材質,讓車身重量比上代約輕了90公斤。

3
在空氣動力上,針對車頭周邊的氣流做導流設計,除了降低空阻Cd值外也確保充分的煞車散熱性。引擎下護板上如高爾夫球般的凹槽設計讓車底在行駛時產生微小渦流,提升抓地力也增加高速行駛穩定性。

電動化技術帶來更幫操駕體驗

動力上導入了新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RX500h),前方配置2.4L渦輪引擎、馬達與六速自排變速箱,後方配置「eAxle」高輸出馬達。電池則搭載Aqua首次採用的雙極鎳氫電池。在引擎與馬達間配置了離合器,在六速自排與馬達間同樣配置了離合器來取代扭力轉換器。依據駕駛情況的不同來調整引擎與馬達的動力輸出,讓動力輸出更有效率、反應也更靈敏。
3
引擎在運作時的渦輪遲滯在前後馬達的輔助彌補之下讓駕駛者在踏下油門時不太會感到動力輸出反應的delay,加速感更為直接明快。而在高速時扭力強大的eAxle馬達也會提供強悍支援讓加速力道可以持續延伸。而在主動噪音/主動聲浪控制系統的作動下可將四缸渦輪特有的噪音消弭,帶來更順暢的排氣聲浪。

除了搭載油電動力系統的RX500h與RX350h外,還有搭載插電式油電動力的RX450h+與純汽油引擎的RX350等車型,建構出豐富的動力選項。RX450h+搭載2.5升直四引擎、前後雙馬達與18.1kWh蓄電量的高輸出鋰電池。搭配「E-Four」馬達驅動式四驅系統。可依路況將前後驅動扭力比例做100:0至20:80範圍間的調整。RX350則是搭載2.4升直四渦輪引擎與八速Directshift手自排變速箱,搭配電子式四驅系統,前後輪驅動扭力比例可在75:25至50:50範圍間做調整。
3
3
RX500h與RX500h F Sport Performance車型搭載Direct 4四驅系統,可對前後輪做100:0至20:80的驅動扭力輸出比例調整來因應起步、直線加速、入彎。出彎等不同時機讓車子保持良好動態。煞車系統採用前後獨立油壓控制加壓單元,讓煞車力道輸出更自然也更好操作。前後輪制動力分配在得到優化之下減速後的轉向動態也更穩定順暢。

「 F Sport Performance」高性能車型導入

新RX車型陣容中除了原有的F Sport Package車型外,再加入了動力性能更強悍的RX500h F Sport Performance車型。除了前煞車採用對向六卡鉗系統外。後輪轉向角度更大的DRS後輪轉向系統可配合車速讓後輪做與前輪同向/逆向最多達四度的轉向,低速過彎時更加靈活高速過彎時則更為穩定。
3
3
3
此外,車身同色的下方飾件讓車身看起來重心更低;黑色不鏽鋼車窗飾框讓車窗輪廓看起來更有型。腳上則配備專屬式樣的21吋鋁圈。
3
從紡錘式水箱罩到紡錘式車身

新RX在外觀上的變化首先是其象徵的紡錘式水箱罩改為與車頭整合一體的設計,看起來更為立體,漸層的設計也增添了美感。車?則可將焦點分別放在流暢平穩且帶有懸浮感的車頂線條與車身下半部頗有肌肉感的鈑件隆起不僅更能凸顯SUV的力量感同時也營造出極佳的光影效果。車尾最大的亮點就是以「L」形造型水平貫穿整個車尾的尾燈組,因為已經跨到車側所以更能強調車尾在視覺上的寬闊感。
3
3
3
更具開放感的車室

車室內裝則是基於韁繩(Tazuna)設計概念,讓方向盤功能按鈕與抬頭顯示投影幕高度統合,讓駕駛者可以不須太多的視線移動與繁雜按鍵操作下就可以操作導航、音響等各種功能。中控台上配置大型(14吋或9.8吋)觸控螢幕。車上許多功能都可以集中在此操作。按鍵的大小、形狀以及配置方式都依照使用頻率來做適當的設計讓操作起來更為直覺。
3
3
3
3
整個前方控台以水平線條為主體並與兩側車門融合形成環繞感,加上環繞的氣氛照明,在夜間更給人寬闊開放而又被環抱的感受。後座與前座的距離比上代增加12mm,加上前座椅背採薄型化設計讓後座腿部空間更為寬裕。行李廂則在將尾門厚度減少以及降低地板高度30mm之下獲得更大收納空間。足可收納77吋公升與63公升行李箱各2個或是4個9.5吋高爾夫球袋。全車系標配三區恆溫空調系統,前後座均有電熱功能(前座為輻射式),空調座椅則為選配。
3
3
3
3
新RX繼純電車RZ之後也同樣搭載Lexus Safety System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其中「Proactive Driving Assist」撞擊預警系統增加了對十字路口左右轉時的緊急煞車輔助以及車道行駛時內輔助方向盤操作等功能。
3
此外像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全速域車距調節定速系統、車道偏移警示與駕駛者異常狀況對應系統、LEXUS Teammate自動駕駛輔助、自動駐車輔助(附遙控機能)、e-Latch電子式門把、SEA安心下車輔助等都在配備名單中。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