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版統規賽車 Lamborghini Huracan STO到港上市

記者:Alegna 2021-09-14

Lamborghini原廠去年底推出全新後驅Huracan STO,標榜移植統規賽車的專屬技術,透過輕量科技、空力設計、強悍動力的鎔鑄,讓一般熱血車迷也有機會在公路上體驗賽車的極限操駕感受。總代理Lamborghini Taiwan嘉鎷興業已在2021年初引進提供貴賓預賞,而在新車到港並完成交車後,也宣告正式上市的消息,至於售價則是1,990萬元起。

4
▲Huracan STO標榜移植統規賽車的專屬技術,以更輕的車重及更優異的空力設計,讓一般熱血車迷也有機會在公路上體驗賽車的極限操駕感受。

Huracan STO的“STO”取自Super Trofeo Omologata之意,代表可合法行駛於一般道路環境的專業賽車。理念源自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 賽車運動管理部門自主研發的統規賽車Huracan Super Trofeo EVO,以及Huracan GT3 EVO賽車,因此除了為賽道極端操駕而調校,更採用後輪驅動的設定。

5.2升 V 型 10 缸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動能雖然沒有特別提升,不過搭配更優異的馬力重量比,擁有更為激進的性能表現。
▲5.2升 V 型 10 缸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動能雖然沒有特別提升,不過搭配更優異的馬力重量比,擁有更為激進的性能表現。
動力同樣搭載5.2升 V 型 10 缸自然進氣引擎,於 8,000 rpm 時可輸出最大馬力 640 hp,並於 6,500 rpm 時達到 565 Nm 扭力峰值;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 秒,極速則可達 310 公里/小時。


4
▲Brembo CCM-R煞車系統為移植自F1賽車的技術,此系統具備絕佳耐久性,導熱效率相較傳統CCB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提高4倍,抗壓性增加60%。

本次亮相的Huracan STO,以大膽鮮明的Verde Citrea 檸檬綠與 Arancio Dac 橘紅個性化配色塗裝展現極致動感的賽車本色。車主也可透過全方位的Ad Personam頂級客製化服務,打造屬於自我風格的每吋細節。


4
▲Huracan STO具備更寬的輪距、賽道化的懸吊系統、重新調校的防傾桿,以及LMR 2.0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因而能夠兼顧賽道激情和舒適的道路駕駛體驗。

Huracan STO具備更寬的輪距、賽道化的懸吊系統、重新調校的防傾桿,以及LMR 2.0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因而能夠兼顧賽道激情和舒適的道路駕駛體驗。同時還因標配專為賽道環境所調校的後輪轉向系統,更直接、靈敏的轉向比例使車主充分感受道路與車輛的完美連結,在每一個彎道皆能獲得迅敏的回饋,更敏捷穩定地駛過彎道,在出彎時獲得最大抓地力,達到最佳的彎道表現。

3
其所搭載之Brembo CCM-R煞車系統則是移植F1賽車的材料科學和專業知識,此系統具備絕佳耐久性,導熱效率相較傳統CCB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提高4倍,抗壓性增加60%,並透過車頭下方的進氣通道增強前煞車冷卻效率。


4
▲引擎蓋為手動安裝,其整合車頂進氣口,讓車頂進氣口造型延伸至車尾,形成彷若鯊魚鰭的中央背鰭設計。

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前箱蓋以及與前保險桿相連的前葉子板合為單體式部件,大幅減輕車身重量,並提升賽事中維修效率及零件更換時間。車頭還以中央進氣口、分流器及側導流襟翼等,將進氣效率最大化,並全面優化空氣力學效率,產生更好的下壓力,同時有助散熱,提升引擎效能表現。流暢的車身線條與精密的空力設計,使Huracan STO下壓力增加53%,整體空氣力學效率提升37%的優異成果。

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前箱蓋以及與前保險桿相連的前葉子板合為單體式部件,大幅減輕車身重量,並提升賽事中維修效率及零件更換時間。
▲碳纖維一體式車頭將前箱蓋以及與前保險桿相連的前葉子板合為單體式部件,大幅減輕車身重量,並提升賽事中維修效率及零件更換時間。
輕量科技也是此車性能奧秘來源,外觀鈑件超過75%都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並減少鈑件固定點來降低車重;後葉子板特別採用碳纖維「三明治」構造技術打造,以確保足夠的結構剛性同時,還能減少25%的碳纖維材料使用。此外,前擋玻璃材質重量也比一般車款更輕,搭配鎂合金輪圈,使 Huracan STO 整體相較於 Huracan Performante 減輕車重多達43公斤,達到1,339公斤的極輕車身淨重。鎂合金輪圈並可視車主需求選配一般道路使用或賽道屬性的Bridgestone Potenza 專屬特製胎。


4

車尾空氣動力系統同樣無懈可擊,取於Super Trofeo EVO的新型後葉子板,在減少迎風面積並降低風阻的同時,提升尾部下壓力;位於葉子板上的NACA進氣口,以更短的進氣通道為引擎室導入氣流,可減少30% 的靜壓力損失。重新設計的引擎蓋整合車頂進氣口,提升引擎冷卻效力,車頂進氣口造型往車尾延伸,形成彷若鯊魚鰭的中央背鰭設計,有助於提升車輛高速行駛及進彎時的穩定性,進一步優化整體動態性能。至於尾翼也有三段角度調整,可依據不同駕駛條件調整出最合適的空力平衡狀態。

3
透過方向盤下方的ANIMA動態模式選擇器,即可於STO、Trofeo和Pioggia三種駕駛模式下切換,其中STO模式適用於一般公路駕駛並提供彎道駕控的無限樂趣;Trofeo模式專供挑戰賽道乾地駕馭極限;Pioggia模式則專為雨天探索濕地駕駛樂趣而設。搭配LDVI車身動態整合系統,就能預測並依據駕駛行為和需求,即時調控車輛各項動態表現。
3
內裝設計也取自賽車駕駛座艙概念,配備防滾架與四點式安全帶與可收納賽車安全帽的前置物空間;普遍應用碳纖維及鈦合金材質,更將先端科技注入其中。配備8.4吋HMI觸控式螢幕,包括LDVI 車身動態整合系統、胎壓、煞車溫度等車輛動態。都可由內建的遙測系統進行監控和記錄,並可透過車主專屬的Lamborghini UNICA手機應用程式進行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