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電動,更講究智慧用車與駕駛! NISSAN Ariya明年日本上市

記者:haya 2020-07-16

經過多次釋放部分消息來吸引關注度,NISSAN的純電動跨界SUV─Ariya終於在七月十五日全球正式發表。

4

市售版Ariya大部分設計與技術概念強烈受到2019年東京車展時Ariya概念車的影響,並搭載雷諾日產聯盟開發的全新電動車底盤,並結合了AI與自動駕駛技術,可說是開啟了品牌在電動車領域的新里程碑。

Ariya以簡潔但有力的設計手法來呈現出它的現代感。在「水箱罩」的位置以盾形護板來取代,上面則有著3D立體的日本傳統「kumiko」紋路來保護ProPILOT系統或智慧鑰匙系統所用到的各類感測裝置。車頭中央的新造型廠徽內建20個LED讓品牌形象在夜間有更耀眼的呈現。盾形護板兩側的光條與整合了序列式方向燈的LED頭燈搭配,來詮釋NISSAN家族的「V motion」共同設計元素。

3
3
3
從側面看,Ariya有著如轎跑車般低而順暢的車頂線條。五輻運動風格輪圈依車型提供19吋至20吋尺碼。鈑件上的波浪起伏與從車頭一路劃向車尾的肩線視覺上並沒有很複雜,但巧妙與俐落的角度構成卻帶出優雅和流暢的感覺。角度像掀背車般傾斜的車尾上最醒目的就是橫跨整個車寬銜接兩側尾燈的光條,除了高辨識度外在夜間更具有一點神祕感。
3
3
3
3
由於電動車對機械空間的佔用少,空間設計自由度高。Ariya有著相當舒適而又具科技感的車室空間,以車廠開發工程師的形容來說就是「星際飛船上的咖啡雅座」。乘客坐在NISSAN的零重力舒適座椅上,電動車安靜的運轉特性加上車內多處的隔音材質所創造的寧靜空間讓乘客更能好好放鬆。
3
3
3
3
駕駛介面也是簡單而數位的科技風格,各項車內功能多透過駕駛者前方的二個12.3吋螢幕來操作。常用的空調系統則是以觸控按鈕的設計配置於中控台螢幕下方,按下時會產生震動回饋。像滑鼠一樣好握且設計有科技感的換檔控制器配置於中央鞍座上,後方的駕駛模式按鈕則是觸控式。後座頭部與腿部活動空間寬敞,全平坦式地板消弭了腿部伸展、移動時的阻礙。
3
3
3
3
車內的智慧語音助理具有混合語音辨識技術且能辨識口語所下的指令。幫助車主用語音操作各項 車內系統功能,放音樂、設定導航路線等。
3
動力上,Ariya提供二驅與四驅車型選擇,二驅車型在電池蓄電容量上也有63kWh與87kWh兩種版本滿足不同的用車需求。e-4ORCE四驅車型63kWh電量版本雖然續航能力稍稍遜色些,但在e-4ORCE系統適當且即時地分配驅動力道至四輪之下,性能表現甚至凌駕不少高級跑車。最高規的e-4ORCE 87kWh電量版本則配備最高階的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慧移動科技,包含ProPILOT 2.0半自動駕駛系統。使用日本CHAdeMO充電系統的130kW急充之下,充30分鐘電量可以跑375公里。

e-4ORCE四驅系統隨時監測車輛在各種路面的行駛狀況並預判駕駛者的行進意圖來對四輪個別控制驅動力道與煞車力道,讓車輛在過彎等情況下的動態能夠符合駕駛者預期,對於車頭的下潛與揚升動作也能有效抑制。

Ariya所搭載的全新EV底盤將電池配置於車室中央地板之下,降低車身重心同時達成接近相等的前後重量分配,同時也具有極高的結構剛性。搭配經優化的前後懸吊結構兼顧了舒適性與性能操控表現。

駕駛模式共有一般、運動與節能三種(e-4ORCE車型還多了雪地模式)。與Leaf一樣,Ariya搭載「e-Pedel」系統,只要操作「油門」踏板就可以控制車子的加、減速。在低抓地力路面下,煞車會與馬達同步動作讓車輛安全地減速。
3
從Leaf所搭載的ProPILOT進化而來的ProPILOT 2.0讓駕駛者在高速公路單一車道上可以雙手來開方向盤,減輕駕駛負擔。同時支援在高速公路上的切換車道、超車與下出口等動作,透過GPS定位與導航系統3D圖資輔助確保行駛動線的平順。還會透過車內氣氛照明色彩表示ProPILOT的輔助狀態。
3
3
此外,日規車型還配備從自動停車輔助功能升級而來的ProPILOT Remote Park遙控停車系統,透過智慧鑰匙,車主只要站在車旁六公尺以內就可以遙控車輛自動停入狹窄的停車空間。不但避免了進出車的不便對不擅停車的人來說更是福音。
3
NISSAN Ariya會從2021年中開始在日本交車,售價從約500萬日圓起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