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Porsche 911 Targa全新登場

記者:Alegna 2020-05-18

911 Targa是911車系之中最優雅、奢華和獨特的車款,特殊的車頂設計是這款車最迷人的地方,也標榜是最安全的敞篷車。隨著992世代的雙門和敞篷跑車陸續推出,全新世代911 Targa現在已現身發表,讓人興奮的是,所有經典特色都保留了下來,新注入的科技勢必讓它繼續成為車迷追逐的目標,台灣保時捷並已同步公佈911 Targa 4S售價為792萬元。

持續躍進的性能本色

4
▲除了狂野的性能和豐富的駕駛樂趣,特殊的車頂設計也是這款車最迷人的地方。

首發推出的車型是搭載全輪傳動系統的911 Targa 4和911 Targa 4S,全新911 Targa持續保留了初代車型經典的厚實防滾籠和圓弧尾窗特色,至於前代開始導入的創新全自動車頂系統,經由風洞實驗的不斷改良後,即使開啟頂蓬也能保有傑出的低風阻表現,更可於19秒完成開關動作。

全新911 Targa延續初代車型的寬厚的防滾籠和圓弧尾窗等特徵,數十年來車身比例與輪廓幾乎沒有太大改變。
▲全新911 Targa延續初代車型的寬厚的防滾籠和圓弧尾窗等特徵,數十年來車身比例與輪廓幾乎沒有太大改變。
全新911 Targa 4和911 Targa 4S動力來自一具2,981cc水平對臥六汽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分別比前代增加15ps、30ps;其中911 Targa 4可輸出最大385ps/6500rpm、450Nm/1950-5000rpm的馬力及扭力,最快可於Sport Plus模式下以4.2秒完成0-100km/h衝刺過程,比起前代快了0.1秒,極速則是289km/h;至於911 Targa 4S則具備450ps/6500rpm、530Nm/2300-5000rpm的動力規模,Sport Plus模式下完成0-100km/h加速過程所需時間也壓縮至3.6秒,和前代相比更是一口氣縮減0.4秒,最高車速更來到306km/h的地步。
911 Targa兼具奢華與優雅的特質,是911家族最獨特的車款。
▲911 Targa兼具奢華與優雅的特質,是911家族最獨特的車款。
新一代四驅系統性能的提昇部份來自於傳動機構的改良,其中全新水冷式設計的離合器和差速器,加上強化離合器片等措施,都讓機件更耐用且可承受更強大的負荷,進而提昇了整體的精確和性能表現。

兩款車同樣標配8速PDK變速箱與PTM保時捷智慧全輪循跡管理系統,不過原廠特別提供購買911 Targa 4S的買家,自由選擇最新開發的7速手排變速系統,搭配跑車計時套件的配備,而且不需要另外加價!
創新全自動車頂系統,即使開啟頂蓬也能保有傑出的低風阻表現,並可於19秒完成開關動作。
▲創新全自動車頂系統,即使開啟頂蓬也能保有傑出的低風阻表現,並可於19秒完成開關動作。
得益於992世代的底盤升級優勢,全新911 Targa在操控反應也有極大躍進,其中直接被列為標準配備的PASM(保時捷主動懸吊管理),具備了電子控制可變阻尼系統,以舒適、運動、標準等模式自動或手動調整懸吊運作;至於PTV Plus(保時捷進階扭力向量)透過後差速器鎖定和扭力分配功能,可提高過彎極限,這像配備在Targa 4S是標配,而在Targa 4則是選配。至於著名的Wet Mode(溼地模式)當然也出現在配備清單中。

911 Targa同樣採用前後配輪胎,其中911 Targa 4採用:前235/40 ZR19、後295/35 ZR20車胎,911 Targa 4S則採用:前 245/35 ZR20、後305/30 ZR21車胎。考量到Targa 4所需制動需求較高,原廠也為它配置規格更高的煞車系統,兩款車都能選配PCCB(陶瓷複合煞車系統)。


經典打造運動外觀

4
▲車輛尾部配置可延伸後擾流設計,並與尾燈完美整合。

造型承襲992世代設計,不過前輪拱較諸前代更突出,而像是LED頭燈之間鈑件的凹槽、車尾直列散熱孔與第三煞車燈,都是極具辨識性的特徵。車輛尾部所配置的可延伸後擾流設計,與尾燈完美整合,更顯優雅出眾。

與911 Carrera同樣採用前後配輪胎,原廠並提供煞車系統升級套件。
▲與911 Carrera同樣採用前後配輪胎,原廠並提供煞車系統升級套件。
整輛車除了前後部位以外,所有車殼都以鋁合金打造,也為輕量化做出貢獻。由於兩者性能需求存在差異,因此911 Targa 4和911 Targa 4S在外觀細節上有所不同,這也造成兩款車的風阻係數分別為0.29Cd和0.30Cd。


先進實用的各項配備

4
▲911 Targa作為一款標榜適合日常使用的跑車,標準配備就已相當豐富並且很實用。

座艙佈局呼應911 Carrera設計,俐落的線條是控制面板的主要元素,嵌入式儀錶板則堅守保時捷一貫傳統,也就是採用圓環儀錶為主,再搭配兩旁資訊顯示功能,並且將轉速表置於中央。保時捷通訊管理(PCM)的10.9吋螢幕下方,保留五組重要功能開關,提供最直覺的操作,系統內建線上衛星導航,且附SIM卡讓系統永遠保持連網。


4
▲InnoDrive和Smartlift兩項科技皆為首見於911家族的配備,可為駕駛提供貼心安心的駕乘體驗。

除了標配的各種主動駕駛輔助功能,像是停車輔助、攝影輔助警示與主動煞車輔助系統等,保時捷這次特別還為911 Targa導入911家族首見的InnoDrive和Smartlift兩項科技。

即使採用敞篷設計,車身的風阻係數依然相當低。
▲即使採用敞篷設計,車身的風阻係數依然相當低。
InnoDrive是含主動巡航控制的駕駛輔助套件,這套系統厲害的地方在於可以提前偵測前方3公里範圍的路況,作為調整車速時加減速G值的依據,可因此提升駕乘品質。InnoDrive的原理是仰賴高解析導航圖資,再透過雷達和攝影機監控當前環境交通狀況,以進行引擎、變速箱和煞車系統調整的最佳化。系統甚至可以辨識圓環等複雜路況,其他像曲率、坡度和速限等,都會一併作為主動巡航控制的參考。InnoDrive套件還包括了塞車輔助功能,能在60km/h以下自動跟上前車保持適當車距,且會自行調整方向盤維持在車道中央。
更多駕駛輔助功能的導入,搭配安全性更高的Targa車頂設計,讓這款跑車更能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更多駕駛輔助功能的導入,搭配安全性更高的Targa車頂設計,讓這款跑車更能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另一項作為選配的Smartlift車頭智慧抬升系統,也是日常使用相當實用的配備;透過GPS資料,車輛行經所需位置時,按下按鈕記憶後,車頭就會自動抬升以避免斜坡造成刮傷碰撞,前軸揚程最多可舉升4公分,而且每次從相同方向行經同一地點也會自動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