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wasaki金援挹注 Bimota以Tesi H2宣告重生!

記者:Alegna 2019-11-08

義大利頂尖精品摩托車品牌Bimota宣告重生!日本川崎重工(Kawasaki)摩托車執行總裁伊藤博在米蘭車展證實了業界謠傳已久的臆測,川崎歐洲投資公司宣告取得Bimota S.A.的49.9%股份,並以Bimota S.P.A.為名正式入主經營。現場同時發表了搭載Kawasaki H2渦輪增壓引擎的全新Bimota Tesi H2,該車沒有配置傳統前叉,採用的是Bimota著名的中央輪轂轉向結構,保有Bimota一貫的創新與特殊,而5萬歐元的價格也意謂Bimota高端品牌的特色同樣獲得重生。

4

創立於1973年的義大利傳奇二輪製造廠Bimota,品牌名稱來自於三位創立者的姓氏,雖然是一家小車廠,不過一向都以其手工打造的獨特設計和昂貴車價著稱。在進入21世紀後,由於幕後金主突然抽身而宣告破產倒閉,之後雖有其他投資者買下商標權意圖重振雄風,不過近年實質上已經淡出業界。 為了延續這個傳奇品牌的命脈,現有持有者B and Motion S.A.三年前亟欲尋覓有意投資的買家,在眾多人選之中最後選擇讓川崎加入,並讓與49.9%的股份,這除了意謂Bimota的品牌獲得重生,也代表Kawasaki今後將在Bimota經營與產品規劃上扮演極為吃重的角色。


4

不過由於Bimota方面認為,作為義大利工藝瑰寶,品牌價值是重要的資產,因此除了堅持總部必須設在義大利Rimini,摩托車也必須在義大利以手工打造,同時還必須由義大利設計師負責設計,至於Kawasaki的任務除了財務支援,最重要的就是分享引擎科技。


4

至於Tesi H2則是以鋁合金車架、碳纖維整流罩、鍛造輪圈、手工漆面所打造,標榜的是義大利獨特的工藝與設計,當然還有高不可攀的售價。


4

作為一款Bimota,Tesi H2當然擁有奇特的外觀整體比例,特殊的轉向機構和複雜的工藝設計或許帶來一種笨重的視覺印象,然而側面看起來卻有義大利跑車性感的軀段。近看細節,搭配的是與其前衛造型不太符合的簡潔儀錶設計,以這樣充滿設計感的高價摩托車而言,似乎過嫌傳統了些。這輛車採用的是標準的輪轂中心轉向設計,車把連接到車身內部,透過連桿推動前輪搖臂進行轉向動作。


4

這種結構的優點在於煞車的力道可以有效地直接傳達到車架上,而不是對著前叉施予力矩,因此制動力、懸吊反應和轉向施力能夠分開,在車輛高速進彎減速時,不需擔心顛簸造成操控的困難。至於缺點也是眾所皆知,它不像傳統前叉會有限位,因此大角度迴轉的時候會比較麻煩;同時由於轉向系統相當複雜,必須透過一系列連動裝置進行操作,這使得操控缺乏所需的轉向手感,而當零件磨損後還會造成連桿的偏斜,若以Tesi H2前懸吊本身必須經過一段複雜的連桿機構這樣的設計看來,恐怕很難避免這樣的結果。

3
無論如何,在Kawasaki的挹注下,Bimota終於又回到車壇,能夠再次看到如此特殊而美麗的摩托車奔馳街頭,對於任何一位車迷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