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有機、智慧化!Bentley公開 EXP 100 GT概念旅跑

記者:Alegna 2019-07-11

Bentley汽車於7月10日之品牌創立百週年當天,在英國發表一款超豪華旅跑電動概念車EXP 100 GT。該車標榜使用多種有機材質,譬如由銅材質灌注的千年漂流木,車身漆面特別以再生稻殼製成,還將葡萄酒釀造過程中產生的副產品製成仿照皮革質感的內飾,座椅還能依據乘客身體狀況即時調整,以此諸多嶄新創舉宣告Bentley對於未來汽車世界的展望,以及邁向下一個百年的決心。

4
▲肌肉感十足的Bentley EXP 100 GT概念車,腰線優美而性感,車身更以鋁材與碳纖維材料打造,即使車長將近6公尺,整車重量卻僅有1,900kg。

Bentley EXP 100 GT概念車的外觀造型肌肉感十足,後腰線設計靈據稱來自50年代的R-Type Continental,車身並採用輕量化鋁材與碳纖維材料打造。概念車全長約5.8公尺,寬約2.4公尺,車門寬度為2公尺,且可向外和向上旋轉開啟,當車門完全打開後,其高度接近3公尺。


4

車頭搭載智慧照明式矩陣格柵設計,當接近車輛時,光束會透過徽標點亮格柵,並沿引擎蓋中央一路延伸進入座艙。至於車身漆面顏色原料則是合成自一種稻殼灰,以此強調取自有機的環保概念。

3
概念車的前格柵中配備被動和主動進氣系統,主要是為傳動系統與電動動力系統的鋰空氣電池散熱降溫,換句話說,不需要將空氣引導至車身後部,因此空氣動力學得以最佳化。
3
而在車尾,馬蹄鐵形的行李廂表面實際上埋入一組3D立體OLED顯示幕,而且能與尾燈組搭配展現璀璨而戲劇性的燈光效果。


4

座艙內採用實木、真皮與羊毛等不同材質作為裝飾或包覆,天窗並運用嵌入式棱鏡設計藉以收集外部自然光,讓光線投射至座艙之中,據稱可為乘車者緩解暈車,帶來舒適愉悅的駕駛體驗。


4

至於中控台的核心系統是一套原廠稱為「Bentley個人助理」(Bentley Personal Assistant )的系統,最大功能在於可依據駕駛者設定的主動駕駛或自動駕駛模式,而它的智慧主動式生物識別座椅則提供三種不同的模式,並可監測溫度、乘客位置與環境條件,以確保舒適的座艙體驗。座椅系統可以預先設定乘客的需求,也可根據其對駕乘者個性化需求的記憶存儲提高舒適度,座椅表面會根據乘客位置做出相應調整,感測到需要時自動提供更多座椅支撐,系統甚至還能根據駕乘者眼睛和頭部位置移動以及血壓等數據來調節座椅。


4

該車搭載純電動力系統,並具備自動駕駛功能,以電池系統驅動四組馬達,車輛能在2.5秒內從靜止加速到100km/h,最高車速300km/h,峰值扭力高達1,500Nm。概念車宣稱可在短短15分鐘內完成80%的充電量,且整車重量僅為1,900kg,預估續航里程達到700km。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