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中置引擎跑車王者 Porsche 718 Cayman GT4 RS登場

記者:Alegna 2021-11-17

Porsche在洛杉磯車展正式發表718車系最硬派和犀利的新成員718 Cayman GT4 RS,台灣保時捷也同步公佈售價:新台幣707萬元!這款車號稱是專為拒絕妥協的駕駛量身打造,除了全車內外大量採用輕量化設計,底盤也有同步強化,結合高轉速中置引擎的500 PS動力,讓它在紐柏林北環賽道上,跑出比718 Cayman GT4快23.6秒的驚人成績。

4
▲Porsche 718 Cayman GT4 RS號稱是專為拒絕妥協的駕駛量身打造,擁有輕量化的車身結構和極其靈活的底盤設置,精巧的空氣動力學設計,以及獨特的引擎聲浪。

718 Cayman GT4 RS搭載的引擎,轉速可高達9,000rpm,其結構源自於911 GT3 Cup賽車與911 GT3系列量產車型的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六缸引擎,若與718 Cayman GT4相比,最大馬力還增加了 80 PS,最大扭力也從 430 Nm 提升到 450 Nm。有別於其他718 Cayman車款的後側小窗設計,RS款於駕駛座和副駕座車窗後方進氣柵,採用新的進氣設計增強引擎冷卻效率,也同時創造出令人熱血沸騰的進氣聲浪;至於718車系獨特的後輪前端進氣口,則仍保留用於引擎冷卻之用。


4
▲駕駛座和副駕座車窗後方進氣柵,有別於其他 718 Cayman車款的後側小窗的設計,新的進氣設計有效幫助引擎冷卻,改善進氣氣流。

與所有現代RS車型相同,718 GT4 RS亦搭載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系統(PDK),具備七段檔位設計,車主可選擇使用排檔桿或是換檔撥片換檔。PDK協助縮減加速時間,使得此車0-100 km/h加速僅需 3.4 秒,對比於同樣搭載PDK的GT4足足快了0.5秒。此外,718 Cayman GT4 RS極速可達315 km/h,也比GT4的302 km/h明顯更快。

供車主選配的Weissach 套件使得GT4 RS 的設計更加動感。除了原本的鋁合金輪圈,Weissach 套件另可加價提供20吋鎂合金輪圈。
▲供車主選配的Weissach 套件使得GT4 RS 的設計更加動感。除了原本的鋁合金輪圈,Weissach 套件另可加價提供20吋鎂合金輪圈。
輕量化車身結構是718 Cayman GT4 RS的重要元素,按照DIN標準規範,即使油箱加滿,車身重量僅為1,415 kg,比起搭載PDK的718 GT4又輕了35kg,達到2.83 kg/PS的馬力重量比。這款車在前蓋和前擾流翼等部份皆使用了碳纖維複合材質(CFRP),內部亦採用輕量化地毯,同時減少使用隔熱材質,後車窗更換為輕量化玻璃,加上車門板改用紡織布料的拉環與置物網,錙銖必較地成功達成減重任務。


4
▲718 Cayman GT4 RS外觀設計的獨特元素包含了全新擾流尾翼搭配倒勾式 (Swan Neck) 連桿和鋁合金側翼支架。

外觀設計的獨特元素包含了全新擾流尾翼搭配倒勾式連桿和鋁合金側翼支架。這種側翼設計原本是911 RSR GT賽車首創,後來應用於911 GT3系列量產車中。由於行駛高度降低30 mm,前輪拱又有散熱排氣口,加上可優化空力表現的車身底板與後下擾流板,以及可調節式前擴散器和帶有環繞式側葉片的全新設計前擾流板,使GT4 RS在供賽道使用的性能模式中,產生相較GT4增加約25%的下壓力。


4
▲輕量化車身結構是定義全新 718 Cayman GT4 RS的重要元素,輕量化 CFRP 前蓋和前擾流翼等部份皆使用了碳纖維複合材質(CFRP)。

全新Porsche 718 GT4 RS的性能也因底盤的調整而大幅提升。球型接頭將其底盤緊密地固定在車身上,打造更加精準與直接的操駕感受。可調節式並整合電子迴路的底盤搭載RS專屬的減震調校,以及改良的的彈簧及強化的防傾桿。


4

針對有意挑戰極限的車主,原廠另外也提供Weissach套件選配,包括前蓋、空氣處理進氣格柵、冷卻進氣格柵、引擎外罩、外側後視鏡上方飾板和尾翼均採用碳纖維細節裝飾。

3
其鈦合金排氣管近似於935的排氣系統,車身後方的防滾籠也同為鈦合金製。儀錶板的上方採用真皮內裝套件搭配Race-Tex材質製成,並鑲上大型Porsche字樣。除了原本的鋁合金輪圈,Weissach套件另可加價提供20吋鎂合金輪圈。
除了718 Cayman GT4 RS之外,718 Cayman GT4 RS Clubsport賽車版也在洛杉磯隆重亮相。
▲除了718 Cayman GT4 RS之外,718 Cayman GT4 RS Clubsport賽車版也在洛杉磯隆重亮相。
隨著718 Cayman GT4 RS的推出,原廠也為車主打造專屬錶款,標榜帶有與此車款相同的動感風格,以輕量化設計加上高性能特色,如同其碳合金材質所具剛硬而高科技的風格,自動上鍊轉盤亦根據718 Cayman GT4 RS車緣而設計,並與此車款一樣可客製化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