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京車展】LEXUS LF-30 Electrified概念車

次世代電動化戰略預覽

記者:haya 2019-10-30

LEXUS在今年東京車展上發表了一款用來展示品牌未來電動化戰略方向的電動概念車─「LEXUS LF-30 Electrified」。

4

LF-30這個車名有慶祝LEXUS品牌創立30週年(1989年創立)的意味,同時也有預想在2030年近未來世界奔馳之意。因此在設計上充滿了大膽的科技未來感,所搭載的電動系統則是由四具輪內馬達分別配置於四輪之內來驅動四輪。在「Lexus Advanced Posture Control」運動統合控制技術之下,四個輪內馬達可精細地個別獨立控制四輪,因此在操控上可以做到一些過去汽柴油引擎車所無法做到的操作。

3
3
此外,馬達直接個別控制四輪也可以減少輪胎在行駛過程中的能量損耗,驅動系統被配置在車身四個角落,車子沒有引擎室,沒有傳動軸、驅動軸,蓄電容量110Wh的電池配置於車室地板下方等也代表著車身內部原本被機械結構佔據的空間都可以被釋放出來,乘坐空間十分寬敞。

車內操作介面盡量簡化,讓駕駛者能在視線集中在路面的狀況下操作與判讀各種系統功能。副手座則採用飛機頭等艙的設計概念,將各類控制鍵紐配置於最就手的位置且前方大型螢幕可透過手勢來操作。後座椅可貼合乘坐者的體型。
3
3
3
車身外型同樣因為採用輪內馬達而有高度的設計自由度,LEXUS在設計上的招牌元素「紡錘形狀」在這部車上不僅是車頭而是全車造型線條上都可以看得到。在空氣動力的考量下,車頭的紡錘形線條以平滑的曲線流向車尾。

車窗的透光率可以自由變化調整,不管你是在視野上獲得更好的採光或是希望能保有隱私不讓路人看透車內都可輕鬆調整。透過車頭的光色與光形可以告知四周車輛目前是處於一般駕駛或自動駕駛狀態。車身的「Voltaic Sky」塗裝採用了先進的金屬皮膜,透出具有特殊質感的藍綠色調。
3
車身尺碼為車長:5090mm、車寬:1995mm、車高:1600mm,軸距:3200mm。車身重量2400kg,0-100km/h加速成績3.8秒,極速可達200km/h,續航里程則達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