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東京車展】Mazda MX-30 首款量產電動車

記者:Alegna 2019-10-24

作為Mazda繼Mazda3、CX-30之後的第三款新世代車型,人馬一體的精神又延伸到全新領域,正式發表品牌首款純電動量產車MX-30。MX-30的車身尺寸為4,395mm × 1,795mm × 1,570mm,軸距2,655mm,使用鋰電池為馬達電力來源,目前暫定電池容量為35.5kWh,而且配備了對開式不對稱車門設計。而特別開發的電動踏板,各項先進技術與全新e-SkyActiv電子驅動技術,都深化了富有樂趣的駕駛體驗。

4

外觀上除了導入新世代家族設計,最大特色在於使用了對開式車門,經過特殊設計的鉸鍊,能讓前門展開至80度,這使得人員進出及物品裝卸更輕鬆,也讓輪椅或嬰兒車更容易進出。

3
配合這種特別的開啟方式,後門飾鈑採用垂直把手,讓開啟和關閉車門不會對手腕造成太大負擔。搭配前排座椅的步入式機構,只需觸摸一下就能讓椅背向前翻折,確保進出上的便利性。


4

駕駛位置與其他Mazda車款一樣,都是以駕駛導向的水平對稱佈局。MX-30採用的電子變速裝置,刻意採取和傳統自排車相同位置的固定式設計,同樣有PRND的檔位,據悉為的是確保其操作的直覺性。 為了讓駕駛者更容易確認車輛位置,可以看到引擎蓋前端,駕駛位置設置較高,而車窗造型也是為了讓駕駛者準備變換車道或倒車時,能在轉頭時能清楚看到後方車輛而設計。


4

中央7吋觸控顯示幕整合了空調設定和座椅加熱裝置的控制功能,另外也提供實體按鍵的空調及除霧控制面板。車內並設置一對2.5A USB插槽和一個12V DC插座。此外,更提供115W的交流電源插座讓大功率電器充電使用。

3
前排左右座椅之間設置一組浮動控制台,具備可隨意使用的開放空間。後車門玻璃和小窗的位置,同樣考慮到後排乘客乘坐時能夠觀看車外風景。至於行李空間則能容納四個115cm行李箱,地板下還有隱藏空間,並且將行李廂及後排椅背間的高度最小化,讓置放物品時更容易利用。
3
電動車的電池組位在地板下方,並擁有薄形冷卻系統設計,能透過連接到電池模組底部的冷卻管與熱交換器接觸,系統會依需求控制冷卻液流量,搭配空調和電池冷卻系統間的協同控制,讓兩個系統達到最佳冷卻性能。充電方式可使用交流或直流電源,相容於CHAdeMO和COMBO標準,且可用6.6kW進行快速充電。


4

全新進化的e- GVC Plus利用電動馬達的扭力特性,讓前後重心轉移最佳化,在轉彎時會略為降低扭力,以使重心前移;出彎後則回復扭力,讓重心轉移到後方。在任何速度下,無論是直行或轉彎,這種縱向與橫向G力無縫轉移的方式,可以提供舒適的駕乘體驗。Mazda還故意讓MX-30發出與扭力同步的聲音讓駕駛者得知動力狀態,同時也藉以提供能夠反映駕駛條件的精確回饋。


4

在安全設計上,車身大量採用1310MPa鋼材,並於後門內部安裝熱壓縱置增強結構,前後鉸鍊和門檻也予以強化,確保車身面對測撞時具備與傳統車門汽車相同的衝擊能量吸收效率。電池組外圍以高強度材料包覆,在遭受撞擊時也會立即關閉動力。

MX-30搭載之智慧煞車系統增加了路口交通預防碰撞煞車輔助功能,同時還有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和盲點偵測等,基本上現有Mazda所有的駕駛輔助配備,全都在這款車上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