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蘭克福車展】第二代Land Rover Defender

記者:Alegna 2019-09-11

Land Rover傳奇車款Defender終於在問世71年之後的21世紀推出第二代車型!新車具備新潮的造型和豪華配置,車型納入輕油電動力和插電式混合動力,當然還包括一系列汽柴油引擎。著名的強悍越野與全地形穿越能力仍是它的最大特色,最新智慧越野技術使得操作更輕鬆、精準度更高,除了具備45度爬坡能力,最大載重900kg、車頂靜態負重300kg、3270kg的拖曳極限與900mm的涉水深度,都說明了全新Defender傳奇越野王朝已經獲得承繼。新車預定明年開始上市,不過生產地點不會在英國,而是在斯洛伐克。

4

過去Defender以其複雜的衍生車型著稱,二代車型也相當多元,首批就有商用車版本。而在乘用車方面,全新Defender除了率先上市的110長軸車型,還會推出90短軸三門車型,兩者車身長度相差435mm,隨後還會追加與110底盤相同,但前懸身加長的130車型。

3
Defender 110為六座或5+2座配置,Defender 90則可選六座或五座。依照車型等級區分S、SE、HSE,以及First Edition和最頂級的X的特別版本,其中Dender X的買家可任意指定車輛配置,可選範圍為Land Rover史上之最。而在首年發售期間限定銷售的Exclusive First Edition,則會有專屬配備與規格,以上車型皆可選擇Adventure、Country、Urban、Explorer等四種套件。


4

在底盤設計上,Defender採用全鋁合金D7x底盤平台,扭矩強度為前代三倍,因此可輕易承受前SLA長短臂/後整合連桿獨立懸吊、加力箱和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負荷。其車體高度較諸品牌其他大型SUV略高20mm,電池和冷卻迴路的安裝位置也不同,就連進氣口位於車側的設計,也是為了能夠安全通過900mm的涉水區域而考量。

3
以數據而言,Defender 110軸距3022mm,比起Discovery增加99mm,而新造型保有此車型短前後懸身的特點,並有出色的38度進入角與40度離去角,其跨越角在110和90車型上分別是28度和31度。
3
90車型標配圈簧避震,但可選配氣壓懸吊,至於Defender 110則標配氣壓懸吊,並具備主動調整功能,能針對On-Road或Off-Road自行調整車身高度,懸吊行程最多可至145mm,並能於乘員上下車時額外降低車身50mm。根據原廠資料,二代車型依然保有通過側傾45度的坡道、最大爬坡角度45度的強悍性能,然而最大的改變仍是在一般道路的表現。


4

新車維持原始車款Station Wagon直立車頂、側開式尾門以及外掛式備胎的特色,獨特的輪廓和最佳化比例突顯其特有性格,前燈並且配備最新主動照明功能,富有雕塑感的前保桿和方形輪拱與其肩部線條結合,呈現出堅毅但平易近人的視覺感受。幾何造型車尾燈縱置排列,並以外露式車門把手強調其實用機能本性。

3
整體而言,全新造型在細節上力求重現經典DNA元素,卻又以追求精緻、耐用、與眾不同的概念為設計基本原則。二代Defender也是首款出廠就有鍍膜的Land Rover,為其車漆提供更好的保護和耐用性。


4

模組化的座艙配置概念為新車內裝重點,中央觸控螢幕等主要配備固定於鎂合金框架內,而排檔座與中控台結合的設計,讓前排座椅之間可額外加裝第三個座椅,或是作為前後排移動的通道。此車系有五座、六座或5+2座的選擇,包括短軸的Defender 90也能選擇六座配置,在不需要時將前排中央椅背向下折疊就化身成為扶手,並附帶杯座和簡易置物格。

3
在行李空間表現上,得利於40:20:40的後排座椅分離設計,配置5座和5+2座椅的Defender 110,標準行李空間分別是646L~2380L、231L~2233L,手套廂容量多達5.8L,還附上鎖功能,車門置物空間也相當深。


4

其他細節還有帶襯墊的腰軌、抓握把手和扶手。至於舒適與耐用的考量也是內裝用料重點,因此S與SE車型上的飾邊採用的是粒面皮革和強力織品,在最常磨損的部位還會應用更高強度的纖維用料。在更高級的HSE以及X車型,所用織品及皮革也更頂級,並注重其拉伸撕裂強度和透氣性。而選配也包括粗切核桃木或天然燻黑橡木飾板,以天然穿孔提供絕佳觸感。

3
在從事越野時,前代Defender必須透過手動鎖定中差方式獲得最佳循跡性,而新一代車型子則以觸控方式從中央螢幕上直接操作中央限滑差速器,至於油門和變速系統也有三種設定模式可選,四種個人化設定也能儲存作為下次使用。
3
Terrain Response 2系統能夠自動感應路況改變而自行因應對策,駕駛不需介入操作,而該系統也首度加入所謂的涉水模式,啟動後將會自動調整空調循環模式、鎖定行駛路線,並將車身調整至適合高度,而螢幕也會切換到涉水資訊;在離開涉水模式時,煞車系統還會輕貼碟盤以除去污泥水漬。
3
在動力系統方面,提供兩具2.0升渦輪增壓汽油與柴油引擎,以及一組輕油電複合3.0升柴油引擎動力,包括了2.0 SD4(200ps)、2.0 SD4(240ps)、2.0 Si4(300ps)、3.0 I6(400ps)四款動力,預計PHEV插電式油電車也會在明年加入。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