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紐約車展】HYUNDAI Sonata八代大改款

變身跑房車,加碼新科技上身

記者:haya 2019-05-07

HYUNDAI汽車在市場上銷售最久、銷售最成功的車款Sonata在今年紐約車展發表第八代大改款車型。新一代Sonata與過去歷代相比最大的「轉折」就是首度採用了Sensuous Sportiness設計語彙,整個調性從過去的中階主管豪華房車轉型為跑房車。

4

外觀設計靈感來自2018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的Le Fil Rouge概念車,新Sonata的四門Coupe風格造型帶動旁觀者的情感。與過去比較平穩的輪廓與車身比例不同,從視覺上就給人重視性能表現的印象。車頭換上新設計的Digital Pulse Cascadin噴流造型水箱罩為車頭面貌帶來新氣象,頭燈組內部結構也重新設計,眼神更加懾人。

3
3
一道鍍鉻飾條從後視鏡後方沿著車頂繞了車側車窗玻璃輪廓一圈,然後再像頭燈劃去並做了一個犀利的轉折最後在頭燈下緣落腳。隱藏式LED日行燈就整合在這道鍍鉻線條中。獨特的設計讓日行燈在關閉狀態下就以鍍鉻線條姿態呈現,而開啟時又十分搶眼。車尾最顯眼的就是中間一道LED燈條跨越整個行李廂蓋與左右尾燈形成一個大「ㄩ」形,在夜晚時也就格外容易辨識。
3
3
3
新Sonata的風阻Cd值僅0.27,車底也導入平整化護板,加上一些細節的設計,例如在尾燈上做導流鰭狀突起,都有效地降低車輛行駛風阻,增加油耗經濟性與高速行車時的動態穩定。

車室內裝以「Beautifully Smart」為核心概念,將科技感已自然而直覺的方式呈現出來。同時,回應車外頗具特色的燈光設計,車內也以氣氛照明圍繞著前方控台與車門。駕駛者前方是12.3吋數位式儀錶,可以配合駕駛模式或駕駛者喜好做許多自訂設定。中控台上也配置著10.25吋HD高解析度大螢幕的影音導航系統,螢幕可以分割方式個別顯示不同系統畫面讓駕駛者同時判讀與操作導航及音響等系統。
3
3
3
3
3
3
音響系統是由HYUNDAI與BOSE音響共同開發,全車共配備12支揚聲器來產生清澈且多層次的音樂,不管乘客坐在哪個位置上都有可以得到有如身處音場中央的聆聽體驗,且音量與EQ會隨著車速自動調整。
3
此外,車內還有許多舒適與便利性配備如天窗、電子駐剎車、自動開啟式行李廂蓋、智慧手機收納盒附Qi無線充電功能與散熱風扇、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平台支援、藍芽文字轉語音功能、前座椅加熱通風功能等。
3
3
首次搭載於Sonata上的「數位鑰匙」透過專屬的APP設定就可以把車主的手機變成車鑰匙,透過近場通訊(NFC)技術,只要將手機靠近門把就可以解鎖、上鎖,或是起動引擎。更可以在多隻手機上設定,讓家人或朋友都能使用車輛。當然,車主可賦予不同手機不同的操作權限以及遠端解除權限。
3
3
高亮度的八吋大型抬頭顯示器在多種不同光線環境下都有清楚良好的畫面,也可以調整高度與角度,顯示項目除了行車資訊外,還包含了導航指令與駕駛輔助系統的相關資訊。

車上的Blue Link連網功能可以讓車主遠端起動引擎並開空調預冷、遠端車門上鎖/解鎖、失竊車輛尋回等多項功能,不過Blue Link服務在不同地區市場開放項目也有所不同。

動力陣容上,新Sonata提供了兩款汽油引擎─2.5 GDI與1.6 T-GDI的選擇,兩動力皆是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2.5 GDI引擎可輸出191hp/6100rpm最大馬力與181lb-ft/4000rpm最大扭力,平均油耗為33mpg。1.6 T-GDI 引擎則有18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195lb-ft/1500-4500最大扭力,平均油耗則為31mpg。
3
3
3
新Sonata是HYUNDAI首款搭載第三代模組化底盤的車款,讓車輛在安全、效率與操控表現上都更為進步。更為強化的車身結構與更大比例高剛性鋼材的使用讓車輛在撞擊意外事故中可以吸收更多的撞擊能量,減少對車內乘客的傷害。在新底盤與動力單元的結合之下,車輛能夠迅速地回應駕駛的操作,同時提供更寧靜與紮實的路感。
3
主被動安全也是新Sonata大幅強化進步的一環,除了全車九具氣囊的高規格配備外,眾多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也都一併導入。例如前方碰撞預防輔助、車道維持輔助、車距調整式主動定速巡航系統都列為標配。列為選配的HDA高速道路駕駛輔助可輔助駕駛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
3
其他像視覺盲點偵測警示,車門開啟警示、車輛環景顯影、倒車碰撞預防系統等。智慧遙控停車輔助更可以透過智慧鑰匙手機來操控車輛進入停車位,對於狹小空間的停車來說讓車主更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