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日內瓦車展】FIAT Concept Centoventi電動概念車

百搭多樣化!

記者:haya 2019-04-13

於1899年創立的FIAT汽車為了慶祝今年公司成立120周年,在本屆日內瓦車展中發表了這款名為Concept Centoventi(義大利語「120」的意思)的概念車作為紀念。

4

這部概念車也是FIAT對於小型電動車的提案,造型設計靈感源自於1980年代的Panda。車身尺碼為車長:3680mm、車寬:1470mm、車高:1527mm,軸距:2430mm。高度的外觀變化自由度是它的一大特點,FIAT表示,如同白紙一張的Concept Centoventi透過所謂4U Program客製改裝,可以任意從四種車頂、四種保險桿、四種輪圈護蓋與四種鈑件外殼中任意拆裝變換組合。也可選擇敞篷或太陽能電池車頂。太陽能電池所產生的電力可以用於停車狀態下開啟空調或是在車尾顯示訊息。

3
3
3
大型的掀背尾門具有顯示訊息的功能,基於安全上的考量,在行駛中只會顯示FIAT的Logo。但在停止狀態下只要車主切換至訊息模式,就可以顯示廣告等訊息,甚至是當作社交媒體來用,在車隊共同出遊等情境下就很好用。
3
跟車身外裝一樣,車室內同樣賦予高度的自由客製化空間,很多內裝都是在「隨插即用」機制下來使用,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前方控台上有很多小孔,車主只要將各種配件,例如大面積顯示螢幕插上去就可以使用,透過這種已經取得專利、原廠稱為「interlocking mounting」的系統,車主就可以向玩樂高積木般地任意配置自己車上控台介面的樣貌與功能。

儀錶板也提供兩種配置選擇,一是智慧手機搭配10吋顯示幕,車主用自己的手機接上車內系統,來使用導航、音樂撥放與通訊軟體等功能。另一則為20吋數位顯示幕,可以顯示電池充電狀態、先進運轉輔助系統狀態等資訊。
3
對於車門內側的設計,則從冰箱門設計取得靈感,可以輕鬆安裝收納盒、飲料瓶罐架與音響喇叭等。座椅則是可以隨意變換坐墊或頭枕部分的顏色與材質。副手座處可以隨意置換收納盒或兒童座椅。還可以把後座迴轉收納起來,增加行李收納的空間。
3
Concept Centoventi概念車也導入了一些新的材質,例如座椅使用了聚烯烴輕量塑料材質,與一般的塑料相比重量只有三分之一。座椅椅背與頭枕則採用了通常運用於運動鞋、運動服飾上,使用百分百可回收再生線材的3D編織技術。

內外觀可以自由搭配還不稀奇,連所搭載的電動系統都可以選配才厲害。標準狀態下僅搭載一顆電池,充飽電一次約可續航100公里。如果把電池最多加到三顆的話,續航里程最多可增加至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