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底特律車展】品牌合作之經典之作,Toyota Supra重返市場

記者:Dean 2019-01-15

終於等到全新牛魔王的到來,2020 Toyota Supra將於2019年夏季正式銷售,採用後輪驅動設計,是喜愛駕駛者可以期待令人振奮的全新車款,它具有精確性與靈活性的動態反應,搭配低重心與最佳重量平衡來表彰Toyota跑車的傳統,並且用了1967年2000GT及1993-2002年Supra重要設計元素,結合創新技術打造出這輛最具話題性與代表性的雙門跑車新作。

4

2020 Toyota Supra是一款前瞻性的劃時代跑車,充滿了先進的動力總成、底盤和多媒體技術,重新找回當年Supra的顛峰之作。但其實大家都知道,這輛車是Toyota與BMW合作下的產物,很多地方都能看到BMW的影子,像是動力、底盤、內裝等,與BMW近期推出的Z4結為接近,這樣的做法要稱之為經典或許有些牽強,對於車商來說,原本沒有打算推出的車款卻因為合作案而復出,先不管它經典不經典,對於市場算是帶來回味之意。

3
從外型來看,由Toyota自家設計的車身外觀,從中能看出一些當年Supra的影子,像是長車頭短車尾、流線的掀背造型等都與當年經典之作有些類似。現今的科技加持,外部加上許多利於降低風阻的套件與樣貌,前臉保桿的造型線條多變,超大的下氣壩增加進風量與快速帶出亂流。頭燈組與經典Supra也些相似,但又加上了延伸到中間的線條,前葉子版處開孔可提升散熱系統效率,外擴的前後輪弧容納更大輪胎尺寸以及帶來飽滿氣勢。
3
3
車頂線條結合流線的後擋風玻璃線條一路到車尾,車尾有刻意做出的大面積鴨尾取代先前ㄇ形尾翼,尾燈內部採用LED作為光源,造型上也因為要符合現代美感做了修飾。後保桿下部同樣有許多為了空氣力學而打造的套件,複雜的線條有別於當時Supra的乾淨俐落。會看到如此多動感的外觀套件,最主要現在亮相的車款車是Toyota賽車部門GAZOO一同合作的特殊版本,相較於一般車型上就多了許多專屬套件,到時候正式一般車型亮相,相信對於外觀會簡約許多。

內裝上更能發現與BMW合作之影子,從中控台、多媒體螢幕、中央鞍座旋鈕、排檔桿、方向盤上按鍵等都與合作夥伴之作相同,只有方向盤上面的廠徽能代表它來自Toyota,如果換成藍白標也一點都沒違和感。以較使者為導向的設計概念,卻在中央鞍座駕駛側設計一個擋把,這用意何在也只能揣測。影音系統看的出來是用上iDrive系統,至於軟件部分有沒有與BMW相同,看來要真正試駕後才會得知。
3
3
3
3
在開發Supra時,Toyota GAZOO賽車部門有一個特定願景,希望能在之後的賽事中將它發揚光大,所以對於底盤調校上有自己一套思維。高結構剛性的底盤設定,低重心加上50:50前後配重,對於車輛後部九個區域的結構補強,調校出彎中的中性調調,不會過於神經質也不至於慢半拍。新的前雙關節彈簧支柱和後方多連桿懸架Toyota指定了彈簧磅數和減震器強度。同時,Toyota為Supra穩定性控制系統設定了自己參數,希望能藉此與Z4營造出不同車輛特性。

動力部分最強性能版本搭載一具3.0升直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導入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缸內直噴與連續可變正時組合,可爆發出340hp最大馬力及51kgm最大扭力。另外,入門車型將會使用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會有最大馬力197hp、最大扭力32.6kgm與最大馬力258hp、最大扭力40.8kgm兩種版本。變速箱為8速自排系統,目前未得知會有手排車型推出。3.0升引擎靜止加速到百公里只需要4.1秒,2.0升則需要6.5秒與5.2秒。
3
對於高性能駕駛來說,Supra採用主動差速器,使用電動馬達和多片離合器來控制差速器鎖定,主動差速器精確控制後輪之間的動力分配,無段變速鎖定從0~100%間調整。當加速和減速轉彎時,差速器可以控制後輪扭矩分配,帶來最佳的過彎特性降低轉向不足或者轉向過度。當然駕駛者也能透過模式上的切換,調整到自己喜愛的車輛特性。
3
全新世代Supra重返市場,或許對有些人來說,它並非當時經典的牛魔王,只是一輛因為時代改變、市場政策硬推出來塘塞車迷之贗品。當然你要如何想、如何定義都可以,但Supra的復出是貨真價實出現在車迷眼前,就算它與BMW有太多類似之處還是保有自己的調性,尤其在Toyota GAZOO賽車部門介入之下,調校方面有自己一套Know how,讓我更期待它的試駕體驗。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