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ES】裡外煥然一新!第六代Ford Explorer發表

記者:Alegna 2019-01-14

福特六和原本規劃在2018年導入台灣上市的Ford Explorer,受到原廠新車推出時程延宕影響而被迫跳票,不過如今美國原廠搶在底特律車展之前,已在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展中公開了最新第六代車款,可以預期台灣很快也將會引進。

4

全新改款的Explorer換上了全新後輪傳動架構,車系編成還加入ST、hybrid等車型,組成Explorer自1992年問世以來最強大的產品陣線;此外,Ford也讓Explorer成為進化版Active Park Assist 2.0主動停車輔助系統首款應用車款,更寬敞的空間表現、數位科技配備與其他強大的駕駛輔助系統,以及動力上的升級,都讓這款全尺碼休旅車的機能性倍受期待。


4

從1991年初登場以來,Explorer車系就一直是Ford最暢銷的SUV,多年來已經累積驚人的八百萬輛銷售紀錄,即使產品週期已屆七年之久,在面對市場不斷出現的挑戰者,五代車型在改款前夕仍是美國三排座椅SUV的銷售冠軍車,可見其競爭力之強。

3
新款Explorer底盤取自Lincoln Aviator,不過剛性與耐用性都更好,車重也比前代減輕91kg,最輕車型的重量只有1970kg。


4

改款後換上全新造型,包括車頭網格水箱罩也是全新設計,短前懸及偏高的底盤高度都有利於從事越野時的前進角。車側的改變更是明顯,車頂線條逐漸向後收緊,腰線輪廓的雕塑感更濃厚,整體的樣貌看起來相當成熟。

3
3
由於尺碼與軸距的增加,使得內部空間更型寬敞,實際上Explorer的前兩排座椅臀部空間,以及後兩排的頭部空間,都是同級距表現最好。


4

座艙內部也是煥然一新,雙采內裝、階梯式中控台、全數位儀錶板都令人印象深刻,大量減少的控制鍵讓操作介面變得相當簡潔,這是因為幾乎所有功能都已整合在標配的8吋觸控螢幕內的Sync 3系統之中,除了基本的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功能,該系統還可支援連結最多10個Wi-Fi熱點裝置。

3
原廠還提供10.1吋直立顯示幕、含14支揚聲器的B&O音響的選配升級,頂規Platinum車型並且配備了12.3吋的全數位儀錶板,在使用地形管理系統時,儀錶上還會有3-D動畫圖形的顯示。為提供乘客使用行動裝置,車上除了無線充電區,還配備了三組12V、兩組USB-A、一組USB-C和110V三孔交流電充電座。
3
作為全車系標配的安全系統包括了前方碰撞預防警示、自動緊急煞車、車道維持輔助、後方車流警示等系統,至於含交通號誌辨識功能的智慧主動巡航控制、倒車煞車輔助、360度環景攝影則為中階以上車型的配備。


4

動力配置方面,入門動力採用的是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300hp/42.9kgm,至於進階版的3.0升V6渦輪增壓引擎則可輸出365hp/52.5kgm,兩者都搭配10速自排變速箱,至於舊款的3.5L V6則已經除役。關於Explorer的最大拖曳能力,2.3L與3.0L車款分別是2400kg和2540kg。

3
此外,依車型之不同,地形管理系統最多可提供七種駕駛模式,所有模式會依照路面性質、天候與地形需求為車輛進行適當調整,以獲得最佳循跡性;以後輪傳動的車型為例,可選擇正常、運動、林道、濕滑、拖車/牽引、經濟等駕駛模式。同時若是配備智慧四輪傳動系統的車型,還會多出厚積雪地、沙地的選擇模式。Ford同時也證實,很快就會推出搭載hybrid動力系統的車型,還會有性能取向的ST車型,未來車系編成將會十分多元化。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