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ES】M-Benz CLA大改款

記者:Alegna 2019-01-09

Mercedes-Benz新世代CLA Coupe預定在2019年五月正式登場,不過產品重點與Edition 1的首年特仕車照片已提前釋出。全新世代CLA將在匈牙利製造,造型考量更注重空氣力學設計,並配備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內裝導入經過改良的新版MBUX智慧車載系統,以及可識別手勢與透過脈搏、心律等參數自動調整座艙舒適度的ENERGIZING COACH舒活套件。

造型設計

4

CLA在2013年北美上市時,就是Mercedes-Benz在美國推出的第一款小型轎車,在當地銷售表現並不差,原廠因此選擇在拉斯維加斯的消費電子展進行全球首發。以四門Coupe作為概念的CLA,新設計更強調其雕塑感、寬輪距以及GT轎跑的車尾特色,刻意擴大的前輪拱營造出可樂瓶的肩部輪廓,餵它創造極富現代感的線條。在車身尺寸方面,車長與車寬都比前代CLA增加,其中車長拉長48mm而來到4688mm,車寬加大53mm而達到1777mm,不過車高則微幅降低2mm成為1441mm。軸距也同步獲得成長,2699mm的數據比起前代增加30mm,另一項差異就是這一代車型輪距特別加寬,前後軸分別增加了63mm、55mm,打造出更近似GT轎跑的體態。


4

全新CLA換上全新造型的頭燈組,引擎蓋有兩道明顯的刻痕折線,盾形星鑽水箱護罩、單格柵及大型廠徽,塑造出車頭的跑格樣貌。尾燈組造型變得更扁、更細長,並且融入尾廂門成為兩片式,橫向發展的概念也呈現出特別寬闊的視覺感。而全新導流設計、平底化底盤、後軸與擴流器造型,都有減低行駛風阻的考量,因而達到0.23Cd的超低風阻係數。


配備特色

4

內裝基本架構與已經完成改款的A-Class大同小異,整體佈局以科技感作為主軸,方向盤、車把扶手、中控台和座椅設計都訴求年輕化,數位儀錶與中空顯示幕連結成為超寬螢幕依舊是內裝最顯眼的配備,至於渦輪葉片式空調出風口設計,如今已隨著其他部位加入LED燈飾。


4

隨著新一代A-Class上市所推出的MBUX系統,在CLA推出之後又加入新功能,語音辨識能力也更強,譬如系統會只與定前次說出「Hey Mercedes」啟動指令的人進行對話,不會因為其他乘客參與對話而造成誤判。另一項改良是手勢控制功能,而且系統也會清楚辨識出是誰正在操作,前座的乘客和駕駛甚至能夠在同樣位置上下達不同指令。手勢操作的技術還延伸至車室燈光的控制,在環境照度不足或是夜間時,當駕駛手部接近後視鏡,或是伸手到沒有坐人的副駕駛座時,車室燈就會自動亮起以便協助取物。此外,MBUS能夠辨識的語音對話也更複雜,譬如講出「搜尋附近對小孩友善的四星評比亞洲餐廳」這種要求,就算沒提到中式或日式的關鍵字也可以,或是直接問「3的平方根是多少」、「德州有多大」這類問題都能得到解答。

3
新的舒活套件加入ENERGIZING COACH的智慧功能,配合Garmin的vivoactive 3智慧手錶,可以將心跳、脈搏、壓力等級、睡眠品質等數據傳至系統作為自動調整車廂舒適配備的參考依據。


機能與動力

4

受益於車身尺寸的全面放大,也帶來更寬敞的乘坐空間,與前代相比,新世代CLA的前後座最大頭部空間分別增加了17mm、3mm,肘部空間也有顯著進步,前後座都有35mm、44mm的成長,至於腿部空間則幾乎與舊款相同。另一項差異是它的行李容積,雖然從數據上看來,460L的容量比起舊款少了10L,不過內部寬度卻一舉增加113mm,開口寬度更有262mm的增幅,會造成總容量減少的原因應該是尾部線條變得更扁平而壓縮了行李廂的可用高度。

3
後軸多連桿結構經過重新設計,能夠減輕噪音與震動的產生,同時防傾桿尺寸也加大,提供更好的車身剛度,ESP特別針對過彎及操控性能進行調校,至於主動式阻尼控制則列為選配。

動力配置方面,目前公開的僅有CLA 250這組2.0升四汽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25hp/350Nm,搭配7速自手排變速箱,在五月正式上市的時候才會公開其他動力車型,屆時包括柴油引擎搭配手排或雙離合器變速箱、4MATIC等其他車型都會陸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