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洛杉磯車展】純電運動休旅 Rivian R1T、R1S

記者:Alegna 2018-12-07

位於美國的新創公司Rivian在洛杉磯車展中,首次公開並發表他們的兩款純電動車,分別是R1T(皮卡),與R1S(SUV),售價分別是61,500美元、65,000美元。在標榜高性能純電動力潮流下,Rivian一開始就鎖定功能性車款的作法相當特別也十分聰明,預料這樣的策略能夠比其他不切實際的電動車業者更快獲得當地消費者認同。

4

新發表的R1T是北美最受歡迎的五座皮卡,而R1S則是七座SUV,具備充飽可行駛400英哩的電能動力,配備四組電動馬達精密控制的四輪傳動,涉水深度達到1公尺,並且具備功能性極佳的裝載設計,兩輛車都將在Rivian位於伊利諾伊州的製造工廠生產。


4

R1T和R1S搭載相同的底盤,這種專為電動車設計的車身平台,造型宛如放大版的滑板,由於所有電池組、傳動單元、避震、制動與熱力系統都安裝在車底下方,使得乘坐和載物空間擁有絕佳寬敞優勢。低重心同時也帶來傑出的操控特性與穩定性,而R1T/R1S前軸配置不等長雙A臂懸吊系統,後軸採用多連桿設計,配合動態防滾控制、主動阻尼氣壓懸吊等技術,得以兼顧公路與越野的駕控需求。


4

動力以147kW的電池組配合置於四個車輪的四組馬達,精密控制各自扭力向量輸出,以確保各種狀況下皆有最大性能表現。每一組馬達可提供3500Nm的扭力,因此全車共有14000Nm可供使用,這也讓R1T具備11000磅的拖曳能力,也使得R1T和R1S都能擁有0-60 mph加速不到3秒、0-100 mph加速不用7秒的傑出性能。該組電池設計特別加強防撞保護,目前共規劃三種等級容量提供買家選擇,分別是180kWh、135kWh和105kWh。如以直流快充設備充電,充電30分鐘就可以讓車輛行駛200英哩。

兩款車都具備Level 3的自駕功能,也就是車輛能夠自動轉向、加減速控制。原廠並號稱安全結構達到 IIHS Top Safety Pick Plus與NHTSA五星等級,全車八氣囊搭配豐富的主動安全駕駛輔助科技。


4

除了具備前衛且充滿未來感的外型,兩款車內裝設計也別出心裁,大面積的木質飾板與數位顯示器共存一室,儀錶板是12.3吋顯示幕,中控台是15.6吋觸控螢幕,後排另有6.8吋觸控螢幕,可提供連網、音樂、導航和一系列數位應用服務。

透過多元用料與色彩搭配,打造屬於電動車的產品特色。不過真正吸引人的是超乎想像的空間表現,R1T前置物空間具備330公升容積,內部還可容納350公升的滑雪裝備等大型物品,貨斗平台為防水並具備水密設計,並提供三組110V電源和一套整合空壓機,駕駛可透過貨斗攝影鏡頭監看物品狀況,平台下方則設有200公升密封箱,也可容納全尺寸備胎。


4

至於R1S則配備電動啟閉尾門,並特別貼心設計一個小門提供休息或是預備出發前的準備作業使用,當然,後兩排座椅也能翻折用來擴充載物機能。Rivian也為兩款車設計了專用車頂架或是貨斗平台的行李固定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