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天然纖維材料取代碳纖維,更輕、更強也更環保

記者:Dean 2022-04-06

瑞士材料公司Bcomp今天宣布,他們已經完成了一項龐大的投資案,從BMW、Porsche、Volvo等汽車大廠獲得一筆高達3,490萬美元的投資案,將著手進行特殊材料的開發。Bcomp公司推出的創新材料不僅重量輕、強度夠,而且製造生產過程相當環保,不需要使用時也能輕易回收,受大各車廠重視,尤其是賽車運動。

4

該公司使用天然纖維作為輕量化材質的原料,該複合材料比標準塑膠部件輕50%,一個相同的部件可以減少70%的塑料使用量,生產過程可減少62%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當所使用的部件不需要時,可以很輕易的將它回收,或者直接作為火力發電的燃料使用。

3
如此優異的新複合材質讓賽車公司感到興趣,自2019年以來,BMW一直在其賽車中使用Bcomp公司的麻纖維複合材料和特殊的PowerRibs網格技術,用在其電動方程式及近期宣布的M4 GT3賽車上面。與此同時,Porsche也與Bcomp公司合作,在2019年創建第一個用特殊材料所打造的賽車車門。然後,也在Cayman 718 GT4 CS MR和Mission R概念車中使用了相同材料打造。
3
新的複合材質並非只能使用在賽車中,BMW計畫未來也可將材料運用在市售車中,其餘像是Volvo也在探索在量產車中使用Bcomp材料。Volvo也曾在2021年的Recharge概念車中看到此材料,Polestar打算將這種材料用於Polestar 5的內裝飾板上,預計2024年就會廣泛運用在全車系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