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今年首批測試 BMW 2 Coupe因AEB欠佳痛失五星

記者:Alegna 照片提供:Euro NCAP 2022-03-04

Euro NCAP公佈今年第一批新車及重新送測的安全評等結果,總共七款車送交測試,其中Volkswagen的新款Polo、Taigo和ID.5都獲得五顆星,Renault首款採用電動汽車專用平台的Megane E-TECH也和新款Lexus NX、Ford Tourneo Connect一樣,都順利取得了五星評價,至於本批受測車中唯一未能取得五星最高評價的車款是BMW 2系列Coupe,由於AEB功能不夠完美而只獲得了四顆星。

4
▲Euro NCAP認為BMW 2 Coupe的緊急自動煞車系統在面對其他車輛時表現不錯,但遇到單車騎士穿越前方或彎中等場合就表現不夠理想,造成「弱勢用路人」及「駕駛輔助」兩項成績被扣了不少分數,最後只能獲得四顆星的成績。

歐盟將於今年七月開始實施新的汽車安全法規,未來新車都必須配備自動煞車及車速輔助裝置才可領牌上路,不少國家甚至強制要求新車必須安裝更嚴格的安全系統,譬如法國規定七月起所有新車、以及後年起所有舊款車型都必須配備「主動智慧車速輔助」(Adaptation Intelligente de la Vitesse,AIV),以GPS搭配攝影鏡頭確保車速在高於道路速限時會自動減速。車廠為此必須為已上市車型加裝配備重新送驗,因此可以預期今年Euro NCAP的測試能量將會大幅增加,同時越來越受消費者重視的主動安全科技運作性能,也會在Euro NCAP的實測項目中接受殘酷的檢驗。

越來越普及的中央安全氣囊,可為前座乘員提供更好的保護效果。
▲越來越普及的中央安全氣囊,可為前座乘員提供更好的保護效果。
新年度首批測試的七款車之中,Volkswagen表現堪稱完美,其中小改款Polo除了換上嶄新風格的外觀,也增加更多安全科技,包括全新中央安全氣囊和更強大的防撞科技,因而取得了五星評價的成績。
Lexus NX
▲Lexus NX
與Toyota RAV4共用平台的Lexus NX插電式油電混合車,雖然在本次測試中表現出色並取得足以獲得五顆星的分數,不過Euro NCAP罕見地點名Lexus公司並沒有提供相關技術資訊給他們,粗心的作法有悖於該品牌一貫給人的印象。
Volkswagen Polo
▲Volkswagen Polo
至於Renault Megane E-Tech這款電動掀背車則憑藉其主被動安全設計,包括AEB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皆展現出強悍的性能,最終也獲頒五顆星的評價。同樣獲得五顆星的電動車還有Volkswagen ID.5,而Ford的新款Tourneo Connect同樣也順利取得五星成績。
BMW 2 Series Coupe
▲BMW 2 Series Coupe
不過BMW 2系列Coupe命運則大不相同,這款車雖然對於乘客具有良好的碰撞防護,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的效果對於其他車輛和行人都可提供令人滿意的保護,但遇到橫向穿越的單車或彎中等較具挑戰性的測試,表現就不夠理想,在「弱勢用路人」及「駕駛輔助」兩項成績都被扣了不少分數,最後只能取得四顆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