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駕駛輔助功能測試:BMW iX3表現最優 Toyota Yaris敬陪末座

記者:Alegna 2021-11-25

Euro NCAP公佈七款車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功能的測試結果,評等區分四種等級,表現最好的是BMW iX3,獲得「極佳」的評價,Ford Mustang Mach-E和CUPRA Formentor則被評「佳」,至於Polestar 2和Hyundai IONIQ 5的輔助系統則為「中等」,測試成績最糟糕的是Toyota Yaris和Opel Mokka-e,被列為最差的「入門」等級。

4
▲Ford Mustang Mach-E的駕駛輔助功能在本次測試中,取得「Good」的評等結果。

本次Euro NCAP測試駕駛輔助功能的重點,在於要求系統的智慧巡航控制(ACC)和車道居中(LC)必須完美配合,但系統必須只能扮演協助的角色,而不是僭越取代控制。Euro NCAP認為,汽車還沒具備完全自動駕駛的能力,系統不應(以名稱)誤導駕駛人可以辦得到。


4

這是有鑑於美國已經發生多起相關事故,調查報告指出消費者對於此類系統可提供的功能,往往有不切實際的過高期望,此時若是汽車沒有積極嘗試讓駕駛人回歸正常掌握,就可能發生非常嚴重的後果。


4

基於這樣的理由,Euro NCAP不只會檢視系統如何輔助及提醒駕駛者安全操駕,也會評估萬一有突發狀況發生,系統有什麼本事可以成為後備。簡單來說,這項測試,著重的是系統的「援助」與駕駛者的「參與」程度是否取得良好的平衡,而不是自動駕駛或迴避危險的能力有多先進。


4

BMW iX3在本次測試表現極佳,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這款車是電動車,它多了一組新的感應器,而這在汽柴油動力版本上沒有配備。至於Polestar 2是因為受限於車輛輔助方面的問題,導致表現不如預期,車廠宣稱將很快對軟體進行無線 (OTA) 更新,Euro NCAP也會在升級後進行重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