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被指為阻礙氣候變化行動最具負面影響力的車廠

記者:Alegna 2021-11-10

英國獨立智庫InfluenceMap在最新公佈的企業氣候政策足跡(Corporate Climate Policy Footprint)報告中,將Toyota列為全世界企業之中,阻礙氣候政策行動最具影響力的第三名,排名僅次於兩大石油公司ExxonMobil和Chevron。Toyota對於減碳環保議題的反對態度,讓它成為所有車廠之中在這方面表現最糟糕的公司,同時入榜的汽車公司還包括了第18名的BMW、第24名的Daimler與第25名的Hyundai。

4
▲Toyota對於減碳政策的消極態度,讓它被評為阻礙氣候政策行動的前三大企業。

Toyota對於限期逐步淘汰內燃機引擎與混合動力車採取消極與反對的態度,讓它成為全球環保共識下的箭靶,該公司不願降低內燃機引擎與油電混合動力的佔有比例,加上對於氣候政策的主張,被InfluenceMap列為阻礙巴黎氣候政策負面影響的全球企業第三名。除了Toyota以外,其餘前五名入榜的企業都是石油、天然氣或是電力公司。


4
▲InfluenceMap認為Toyota拒絕限期淘汰內燃機引擎及混合動力車的作為與全球共識背道而馳。

InfluenceMap這項報告是關於「全球50家阻止氣候政策行動的企業」為主題,焦點鎖定在商業和金融如何影響氣候危機的數據和分析,排名則是基於公司企業在其經營、產品與供應商等面向,關於控管影響實際排放量的政策有何作為及其影響力所進行的評估,因此石油與電力等公司榜上有名毫不意外,實際上,被評為「最具負面影響力的五大公會組織」,分別是:美國石油協會、美國燃料與石化製造商、美國商會、美國國家礦業協會及歐洲商會,前25名超過半數都是和石化能源產業有關。


上個月InfluenceMap也發表了氣候政策參與(Climate Policy Engagement)的分析報告,這是關於企業對於氣候變化政策的正面影響力評估,其中排在第5名的Tesla是所有車廠之中名次最高,其餘像是Volvo Group、Volkswagen、Volvo Cars、Honda Motor等汽車相關企業都在15名以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