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產集團執行長Carlos Ghosn成功逃脫,協助者被判刑

記者:Dean 2021-07-20

前日產雷諾集團執行長Carlos Ghosn於2018年涉嫌違反金融法而被判刑,但厲害的是在2019年買通兩名美國人協助他逃離日本,因此成功返回故鄉黎巴嫩。而這兩位協助逃脫的美國公民,涉嫌協助逃犯脫困而被判刑,Carlos Ghosn卻在黎巴嫩安然度日。如此離奇的劇情,如果有電影公司願意投資,我想Carlos Ghosn逃脫計的曲折離奇足以登上大螢幕。

4

這兩名被判刑的美國人,一位是美國陸軍特種部隊退休老兵Michael Taylor,以及他的兒子Peter Taylor。老爸Michael Taylor被日本判處兩年監禁,兒子Peter Taylor則被判處一年零八個月徒刑。Taylor一家人於2020年5月在美國麻州被捕,於今年的3月被引渡回日本,也承認了指控,並且聲稱他們後悔參與Carlos Ghosn逃離日本的計畫。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報導指出,Michael Taylor在日本法庭聽證會上抽泣著,聲稱他們沒有為協助逃脫而得到大筆利益,因為Carlos Ghosn所支付的130萬美金只夠付離開日本前往黎巴嫩的所有私人飛機費用,對於這點他們相當後悔。檢察官要求對Michael Taylor判處兩年十個月徒刑,對他兒子判處兩年零六個月徒刑,而Taylor一家的辯護律師則主張兩人緩刑。

3
首席法官Hideo Nirei在庭審中表示,協助重罪犯逃脫相當不應該,事發到現在已經一年半過去了,但對於Carlos Ghosn的審判完全看不到任何希望與進展。

Taylor一家和同夥George-Antoine Zayek於2019年12月29日在一家酒店會見了Carlos Ghosn,並登上開往大阪的新幹線子彈列車。隨後Peter Taylor就先行離開日本,其他人前往一間旅館,開始進行此逃脫案最離奇步驟,就是把Carlos Ghosn裝進一個用來運送音箱的硬殼形保護箱內,再透過航警對於私人飛機的行李安檢鬆散,走私Carlos Ghosn進入私人飛機中飛往土耳其,抵達後再登上第二架私人飛機飛往黎巴嫩,在那裡Carlos Ghosn完全不會有引渡的威脅,可安逸的躲避日本追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