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速量產車!Chiron成功突破300mph大關 Bugatti宣佈從此退出極速競賽

記者:Alegna 2019-09-02

Bugatti在八月初的一次測試中,在德國技術監督協會(TÜV)見證下,由曾經駕駛McLaren F1創下391 km/h極速紀錄的Andy Wallace駕駛一輛輕度改裝的Chiron原型車,在德國Ehra-Lessien試車場創下304.77mph(490.484 km/h)的極速,成功突破300mph的“量產車障礙”,也讓Bugatti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達成此一目標的車廠。

4

極速紀錄一直以來都是各家Hypercar製造商的最大賣點,譬如2007年開始就有SSC的256.18mph(雙向平均)、2013 Hennessey的270.49mph(雙向平均)、Koenigsegg的284.55mph(最高車速)和277.87(雙向平均)等挑戰歷史,不過這次Bugatti繳出的成績不只粉碎過去的紀錄,更一舉超越了前無古人的300mph障礙,註定在汽車史上留名。


4

為了這次的挑戰,過去半年以來Bugatti車廠、Michelin輪胎、Dallara底盤技術團隊通力合作,目標就是粉碎3000mph大關;此部戰駒也因此必須進行升級與改裝,首先就是車長增加了25cm,透過雷射控制車高機制,讓車輛在高速下以最低阻力行駛,因而創造出有如貼地飛行的視覺感。為了降低風阻並提高空力效率,車尾的部份也必須縮減橫截面積,因此將排氣系統換上與Centodiec限量車型相同的雙邊四出縱置型式。不只如此,原本Chiron的airbrake主動式尾翼也改成與車身整合的固定式,一切作為都是為了降低風阻和維持高速的穩定性。


4

不過以上的構想最終在實地操作時,造型、空力、引擎、輪胎都必須完美搭配,才能得到預想的結果,這也是為什麼光是準備工作就花了這麼久的緣故。實際上這部極速挑戰車的座艙內也進行了不少更動,首先當然就是換上專用的電腦管理系統,車內並且安裝了全套防滾籠以及駕駛的安全座椅,同時為了減輕重量,一些不必要的裝備都必須摘除。


4

想要創造極速,就必須面對空氣動力效率和引擎動力這兩個因素,Chiron搭載的8.0升W16四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578hp最大馬力,當然就是這次挑戰的最大優勢,而測試車所用的變速箱齒比和全輪傳動的設定也維持與原廠相同,也因此Bugatti對於如此一部接近量產車型能夠創下如此高速感到相當自豪。


4

超越300mph障礙一直都被Bugatti視為必須達成的目標,在成功達標之後,Bugatti總裁Stephan Winkelmann認為過去幾次所寫下的紀錄已經足以證明其技術成就,因此正式宣佈:「Bugatti從此退出量產車的極速競賽!」

3
然而,隨著新紀錄的誕生,業界普遍預期Bugatti勢必還會推出Chiron Super Sport高性能版,日後Bugatti其他車型也極可能還會再進行類似的高速測試,畢竟速度就是這家車廠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