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藉利曼24小時耐久賽移轉輪胎技術

記者:Alegna 2002-06-05

2002年原型車耐久賽在北美有十場,歐洲則有五場,歐美日各國強隊在這種以賽車耐久性為主要看頭的賽車運動中展開競技,而除此之外,五大輪胎廠在這裡也有自己的戰爭,其中的MICHELIN在幾十年的參賽經驗中獲得不少成績,更藉此轉移了賽車的技術到一般市售輪胎上。


▲車廠利用賽車來發展車輛科技,輪胎廠也利用賽車轉移量產輪胎的技術

法國的24小時利曼耐久賽是在1923年開始舉辦,挑戰人類和機械的極限,在今年的比賽中有48輛車在下午四點起跑,結果翌日下午四點只有20輛車通過終點線,完賽率只有42%。最高時速超過每小時300公里,馬力最大者也遠超過一級方程式賽車,平均行走里程超過5000公里,這項比賽一向被視為賽車手挑戰自己的比賽。



▲AUDI R8是利曼場上的常勝軍,與MICHELIN合作愉快

至於北美舉辦的耐久賽則屬於巡迴賽性質,時間一各站有所不同,以Sebring的12小時為最,其餘多是2-3小時,參賽車輛限制在60輛,多數選用MICHELIN Pilot系列輪胎,例如LMP 900原型車組冠軍AUDI R8,GT改裝組冠軍PORSCHE 911 GT3 RS,還有GTS組的FERRARI都是選擇MICHELIN Pilot輪胎。



▲耐久賽上算是新手的凱迪拉克,也選擇了MICHELIN作為賽車用胎

MICHELIN Pilot獲勝的要關鍵,其實除了提供多達50種不同配方的輪胎提供機動性使用以外,在耐久賽的致勝三大要素:底盤、輪胎和懸吊,各參賽車的機械方面性能難分高下,其實輪胎已經決定了勝負的順序了。據統計,MICHELIN輪胎耐久性能使賽車減少進站次數達30%-45%,這在每次進站光減速換胎浪費的20秒就已經節省了不少時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