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油電混合投入耐力賽

記者:陳光立 2006-07-07

TOYOTA汽車強力推動油電混合動力市場的動作愈加頻繁,近日前又宣佈進軍賽車界,他們計畫將該公司的混合動力LEXUS GS450h,拿來參加GT NET超級耐力系列賽,首戰就選在2006年的第三場,作為該車的處女秀。

5

根據瞭解,TOYOTA這次籌備參賽車隊的名稱為LEXUS team SARD,所投入的賽事在日本當地稱為10勝24小時耐力賽。之所以採油電混合車種,TOYOTA無非想破除外界消費者的迷思,闡述TOYOTA配在市售車的混合動力系統,具備小型、輕量化及高效率輸出的技術特質,絕非想像中為了省油而變成軟腳蝦,為達到參賽成功目的,TOYOTA早早便炮凰Y酷測試產生的數據。另外,還計劃研究以混合動力系統為單一賽事的市場潛力,進行調查的規模和成本相當高。


選用的參賽車輛,是LEXUS GS450h為外觀基礎的工廠賽事,配屬引擎的最大輸出達296PS/6,400rpm,電子馬達的最大功率為147kW(200PS),整個混合動力系統的最大輸出預估達到254kW(345PS)。針對應付耐力賽需求,該車的懸吊系統、輪胎、輪胎、煞車及燃料箱均更換成比賽指定專用,並搭載了競技用防滾籠及機械式LSD。車身外圍還增加空力套件並大幅減輕重量,全車的乾燥重量1550公斤,符合超級耐力賽系列規則。


對於TOYOTA來說,這次參賽具有相當異議,儘管過去混合動力車早有跡可尋,但多半是以私人車隊為主,所參與的多半為區域賽,這次以汽車廠商資源投入的車隊,加上的還是FIA準國際規格的賽事則屬首次。車手名單部分,目前已決定由平中克幸、Andre COUTO及嵯峨宏紀三人參賽,另外還有一名賽車手將於日後卻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