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IAA商用車展】 VWCV I.D. BUZZ CARGO、Crafter HyMotion、Cargo e-Bike、ABT e-Transporter、ABT e-Caddy

記者:Alegna 2018-09-28

VWCV在IAA漢諾威國際商業車展推出五款新的零排放車輛,其中包括首次亮相的I.D BUZZ CARGO概念車、配備氫燃料電池驅動系統的Crafter HyMotion概念車、Cargo e-Bike、以及和策略聯盟夥伴ABT 共同開發的ABT e-Transporter和 ABT e-Caddy;不僅為城市地區的居民和貨物提供運輸系統的永續發展,同時完整了整體運輸藍圖的最後一個步驟。

I.D BUZZ CARGO:輕型商用車的新時代

4
▲I.D. BUZZ CARGO概念車基於I.D. 家族系列提供輕型商用車新時代展望。

以載貨為主的I.D. BUZZ CARGO概念車,採用福斯集團目前力推的全新MEB電動車專屬模組化平台作為基礎。雖全車造型延續I.D家族設計與I.D BUZZ類似,但因考量其商業貨物運輸用途而沒有左側滑門的設計,同時增加106mm的車身長度以擁有更多的載貨空間。其動力系統採用全電動配置,電動馬達最大功率輸出相當於201hp,以WLTP模式其最大續行距離為330-550公里,距離長短則取決於電池模組大小 (48-111kwh)而定;且其最高極速也可達到160km/h,最大乘載重量則為800公斤。除了提供極佳的載貨空間,I.D BUZZ CARGO也提供全數位化的貨運系統,無論是貨物、設備類型和數量都可精確且即時管理;在Level 4的全自動駕駛模式期間,因能與貨架系統的即時連線,即便在行駛中亦可與訂單相關的庫存檢查。

另外,I.D BUZZ CARGO還提供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以滿足消費者駕駛不同路面的各種需求。結合MEB彈性多變的配置,在一般情況下快充系統充電, 111kWh 鋰電池組在半小時內就能充至80%、48kwh 則僅需15分鐘就能充至80%,多樣化的充電系統與模組也可以提供最多樣化的適用性。


Crafter HyMotion:氫燃料電動概念車

4
▲Crafter HyMotion概念車採用氫燃料電池。

繼e-Crafter純電商業車,今年福斯商旅主舞台上更全球首發e-Crafter HyMotion氫燃料電池概念車,是一款3.5噸電動車,其能量由燃料電池供電。它的4.2公斤氫氣罐總共可以達到350公里;而7.5公斤氫氣罐總行駛里程則可高達500公里。

Crafter HyMotion定位為中長途產品運輸設定,鎖定氫氣補充快速的特性與逐漸增設的氫氣站,期盼未來能讓更多貨運業者讓Crafter HyMotion輕鬆便利的運輸至歐洲各地。儘管現階段Crafter HyMotion燃料電池驅動器仍比純電動車e-Crafter貴,但預計到2025年這兩個零排放車款的製造成本可能會相等,表示屆時加氫站的基礎設施也將大幅改善。有別於e-Crafter 已經量產,Crafter HyMotion目前於概念車階段,但以技術而言已將相當接近量產。


Cargo e-Bike:送貨員的最後一哩路

4
▲福斯商旅董事長Dr. Thomas Sedran 示範Cargo e-Bike,這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電動商用自行車

就福斯集團整體零排放的運輸版圖中,雖以電動貨車或汽車扮演主要角色,但就許多歐洲大都會的巷弄或行人徒步區、甚至是廠內、科技園區等運輸,龐大的四輪運輸工具仍有其限制所在。這是福斯商旅開發純電動的三輪自行車、提供送貨員「最後一哩路」將貨品配送到收件人手中的服務為主要目的,藉此為客戶創造更多選擇性與機動性。 Cargo e-Bike包括騎士可承載210公斤,同時包括0.5立方米的貨物量。採用 250W、48V 的中置馬達最高極速可達到 25km/h,滿電的續航力亦達100公里。車頭前方的平台透過前軸最新的平衡技術,可以確保車輛在轉彎時保持平台水平。這台Cargo e-Bike 將於漢諾威總部的工廠生產,為此漢諾威總公司還增設佔地240平方公尺的廠房,預計於2019年上市。


ABT e-Transporter:純電動廂型車

福斯商旅與 ABT 共同合作,以 Caddy 與 Transport 車系為基礎推出了全新的 e-Line 純電動車系。其中ABT e-Transporter 是以Caravelle車型為基礎開發的零排放廂型車,分別提供37.3kW/h 以及74.6kW/h的電池容量。最大續航能力範圍則是208~400公里。


ABT e-Caddy:未來純電動計程車的新趨勢

4
▲ABT e-Caddy是以Caddy車系為基礎的ABT e-Caddy的五人座電動車。

福斯商旅與ABT合作的另一款車型,是以Caddy車系為基礎的ABT e-Caddy的五人座車系,搭載37.3kW/h的電池組及220公里的最高續航能力。五人滿載仍擁有4.2立方米寬敞的載貨空間以及 635公斤的載重能力,作為一台計程車往返於城市間相當合適。其最高時速達到120km/h,CSS快速充電則可於49分鐘內通達80%的電力。ABT e-Caddy以及ABT e-Caravelle 預計於2019年於歐洲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