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摩西分海!Ford研發智慧交通號誌聯網技術 為救護車點亮前方路口的綠燈

記者:Alegna 2022-03-29

Ford汽車正在德國測試一項新技術,讓汽車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能與交通號誌系統溝通聯繫,以便救護車、消防車或警車等緊急救援車輛不會因為停等紅燈而減緩抵達現場的速度。這套系統還可將紅燈和綠燈的時間資訊發送至其他車輛,以減少路口前方因車速節奏產生的不必要壅塞狀況。

4
▲透過車聯網技術,交通號誌會為救護車切換每一個路口的綠燈。一般車輛也能利用這項功能,讓車上的ACC提前調整車速,盡可能讓車輛在綠燈狀態下抵達路口,減少停等紅燈造成壅塞。

研究報告顯示,車禍事故中的傷患接受治療的速度如果能夠快4分鐘,生存機率就可以提高多達 40%。然而分秒必爭的救護車,卻經常在路口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在德國,有高達39%的救護車是在交叉路口的紅燈下發生車禍,而在倫敦,每天平均更有六起這樣的事故,一年就有超過2000起救護車在行使勤務的過程中出車禍的案例。


4

為了提供救援車輛更快速、安全的通道,Ford將原本用於自動駕駛計畫的聯網技術,透過與基礎設施的相互溝通,讓救護車可以獲得通過路口的優先權,其他車輛也會在第一時間被告知有救援車輛正在搶先通過。


4

在德國聯邦數位及交通部的贊助下,Ford和德國亞琛大學、Vodafone電信及北萊茵公路管理局合作,在亞琛市建造了三條測試路段用來測試這項技術的可行性。Ford運用的是最新C-V2X (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 車聯網技術,讓汽車、緊急車輛和交通號誌燈之間可以即時交換數據。他們將這套裝置安裝在一部Kuga Plug-In Hybrid,以測試當它作為救護車或其他車輛時,能否順利符合技術人員預期的效果。


4

在緊急模式下,測試車能在紅燈的情況下發出通知,系統會識別救護車所在車道並切換為綠燈,當車輛通過路口後隨即恢復正常運作。而在日常駕駛的模式下,車輛會接收燈號由紅轉綠、由綠轉紅的時間訊息,主動巡航控制系統隨後會調整適當的速度,讓車輛盡可能在綠燈的情況下直接通過所有路口。即使紅綠燈亮起,系統也會視狀況提早降低車速,讓車輛抵達路口時剛好是綠燈狀態,避免停等紅燈重新起步。


4

就算是無法避開紅燈,有了這套系統也能減緩急煞車和停頓時間,因為車輛早在抵達路口之前很遠就已經得知前方必須停等紅燈。理論上,只要有夠多的車輛搭載類似的聯網系統,就有助於減少路口壅塞的發生,就積極面而言,也會減少車輛的廢氣排碳量。 這套系統原本是用於Ford為自動駕駛車輛而開發的廣泛計畫其中一項功能,透過聯網及創新技術以獲得更優質的駕駛體驗,未來很可能會先行提供給緊急救援車輛使用。目前該技術仍在測試階段,在欠缺廣泛的基礎設施支援下,想要進入商業化應該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