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TRI-AD研究所為自駕車成功開發先進圖資製作平台

記者:Alegna 2020-03-16

豐田汽車旗下的先進軟體開發子公司TRI-AD,在協力廠商的合作下,成功推出一套極具潛力的高解析圖資製作系統,為邁向未來的自動駕駛世界又拉近一大步。這套系統的特色在於精確度相當高,圖資描繪出來的道路和現實路面的誤差不到50公分,而且只需要一般規格的行車記錄器,就能建構符合自動駕駛技術所要求的高標準圖資。

4
▲次世代製圖平台的種種優異表現,加速了邁向未來的自動駕駛世界的腳步。

在Tomtom國際集團、DENSO等廠商的技術合作之下,TRI-AD透過一般車輛上的攝影鏡頭和衛星圖資進行比對,並據此直接描繪出自動駕駛所需的地圖資訊,過程中沒有動用街景車等傳統數據收集工具,因此在建構速度上面佔有極大優勢,還能有效減少更新高解析地圖的延遲,更可快速擴展覆蓋範圍,大幅降低建立及維護圖資的所需成本。此外,透過數據轉換與校正演算,TRI-AD開發的這套自動製圖系統,車輛數據還能應用在其他公司的平台,具有很好的通用性。


4
▲軟體將原始衛星影像去蕪存菁之後,建立出一套與實景完全一致的純淨圖資,作為駕駛輔助或導航的依據。

TRI-AD從去年四月起,就將高解析度的商業衛星拍攝的影像提供給自動駕駛汽車作為圖資,開發原型也顯示出它的傑出後製處理性能。原始資料經過自動分析、過濾與校正之後,原本在衛星影像中的汽車、陰影和非屬圖資的像素,都會被移除,因此作為駕駛輔助時就能獲得與實景完全一致的純淨圖資。目前在東京的23個區以及全球六大城市,都已建立相對精度25公分的圖資,並證實自動駕駛車可以使用。


4
▲自動駕駛車高度倚賴圖資數據的完整性,目前這套系統已在全球許多大城進行檢測。

TRI-AD也與協力廠商合力開發出一套基於行車記錄器攝影鏡頭的高解析製圖計畫,並在東京23個區和美國2個城市進行檢測與定位關鍵道路特徵(車道線、交通號誌和標誌等),其主要導航相對精度已達40公分,這是僅依賴攝影鏡頭技術產品前所未見的成就。

新開發的HD圖資精度已達自動駕駛車所要求的精確度,而且僅依賴一般消費級的行車記錄器就能達成,相當了不起!
▲新開發的HD圖資精度已達自動駕駛車所要求的精確度,而且僅依賴一般消費級的行車記錄器就能達成,相當了不起!
這套處理引擎的即時運算能力,能夠在幾分鐘之內就提供高解析圖資的更新,而不像過去需要幾個月的時間;在Tomtom雲端圖資的資源協力下,它光靠市面上通用的消費級車載攝影機就能達成,如此強大迅速的擴充能力,令人對於新世代導航圖資充滿期待。


4
▲包括車道標線、交通號誌等資訊,都必須提供足夠精確的定位資料,才能確保自動駕駛車的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