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Espace F1 MPV重返車壇它的全新樣貌會是?!

記者:Dean 2018-09-25

1995年,Renault慶祝Espace MPV誕生10周年特別推出了一項特別的產品,他們將當時F1引擎置入家庭休旅車內,成為當時非常有話題性的特殊車,車輛並非量產車型,所以可以稱之為夢幻品。而近期Renault又萌生特殊想法,如果把F1引擎置入現行Espace MPV會是什麼模樣。

4
▲現行款Espace MPV

Espace F1 MPV其實只有外型與Espace MPV相同,整輛車大量使用上碳纖維材質來強化結構與減輕重量,引擎用上1993年Williams FW14 F1 car的動力單元(雷諾是車隊的發動機供應商),搭配上看似笨重卻很輕的車身,馬力重量比恐怖的嚇人。

3
為Espace F1 MPV提供動力的是一具3.5升V10 Renault F1引擎,該發動機在20世紀90年代為Williams車隊打出一片江山,證明了這顆引擎的成功。3.5升40汽門V10引擎最初最大馬力為700匹,而到後來工程是進行強化工程擠壓出100匹馬力讓它最大輸出功率達到800匹。引擎最大轉速達到13000rpm,高轉時的激昂聲浪是車迷所回味,搭配六速序列式變速箱,硬派風格表露無疑。引擎被安置於車輛後方,於兩排後座椅之間的走道,中置引擎後輪驅動大來最佳配置。
3
F1賽季來到2018年,Renault F1車隊慢慢進入狀況帶來穩定表現,最近更是簽下RedBull車隊現役車手Daniel Ricciardo為明年賽事效力,對於新賽季充滿期待。而個性樂觀且有創意的微笑哥Daniel Ricciardo要來,激發較傳統的Renault F1車隊新想法,想說如果以現行的Espace MPV注入現行款F1引擎會是什麼模樣。
3
自由作家設計師Marco van Overbeeke手繪出新Espace F1 MPV的模樣,照片上看起來相當狂野。對於新的F1賽車外型空力套件、輪胎已做了很大修正;像是2018年Renault F1賽車對於空氣力學部件上有大幅度升級。這些包括後尾翼、訂製的後擴散器、前分離器以其向後延升的沙魚鰭,都與當時F1賽車有很大差別。另外,車身彩繪有著全新樣式,黑色與黃色強烈對比色互相搭配,神秘感中又帶有運動氣息。
3
3
雖然知道要再次打造一輛Espace F1 MPV概念車需要花費寶貴的資金與資源,對於車廠來說是一項大工程,但以車迷朋友的角度來看,還是會希望能看到實車的出現,對於Renault車廠會有很大加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