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動力科技移植》INFINITI Q60 PROJECT Black S Concept

記者:Dean 2017-08-03

在INFINITI與Renault Sport F1 Team合作下,有了動力技術上的交流,為要證明INFINITI在動能技術上的領先,他們決定以Q60為基礎導入F1的ERS動能回收技術,並將它命名為Q60 PROJECT Black S,這將會是第一輛擁有F1科技血統的市售車。外觀大致上已確定,就只剩動力部分,該如何運用有限的空間與ERS動能出現市售車的合理性,是攸關推出時間的重要關鍵。

4
▲INFINITI他們決定以Q60為基礎導入F1的ERS動能回收技術,並將它命名為Q60 PROJECT Black S。

INFINITI Q60 PROJECT Black S從車名來看,原廠冠上Black S之稱號,代表最終極版本,還有Q60 S的紅色S(性能加持)、Q50 Hybrid的藍色S(混合動力加強性能)以及正常顏色的S(只有外觀套件),各自代表不同性能等級。

INFINITI Q60 PROJECT Black S設計概念是將F1賽車技術合理化的出現在市售車上。
▲INFINITI Q60 PROJECT Black S設計概念是將F1賽車技術合理化的出現在市售車上。
碳纖維將廣泛應用在車身空力套件上,它擁有非常高的強度,並能提高空氣動力學的效率以及最佳高速下壓力,從品牌合作的F1賽車上獲得靈感,將其作為性能車終極的表現。Black S帶有著神秘感,使用消光灰色作為主要顏色,大型的前保桿分流器、後保桿擴散器、側裙都採用碳纖維,已盡量減輕重量並提高下壓力。而在後輪前後的超薄鰭片可快速排出在輪拱附近產生的亂流,與其它套件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碳纖維將廣泛應用在車身空力套件上,它擁有非常高的強度,並能提高空氣動力學的效率以及最佳高速下壓力。
▲碳纖維將廣泛應用在車身空力套件上,它擁有非常高的強度,並能提高空氣動力學的效率以及最佳高速下壓力。


車尾大型固定尾翼也由碳纖維製成,達到高速時的穩定性。車身主要線條來自於Q60,PROJECT Black S保留原運動轎跑車的流線,要應付強悍的動力,設計師進行一系列的改變,創造出大膽的外型,其目的就是希望在高速時氣流能形成最大壓壓力,車身的孔洞更能快速排出引擎熱能。

引擎蓋的孔洞有助於快速排出引擎熱能。
▲引擎蓋的孔洞有助於快速排出引擎熱能。
鍛造的21吋鋁圈,由輪拱延伸突出,比Q60來的更大、更寬、更輕。
▲鍛造的21吋鋁圈,由輪拱延伸突出,比Q60來的更大、更寬、更輕。
動力是Q60 PROJECT Black S最大亮點,目前原廠表示正在探索獨特的道路用車,搭配F1混合動力系統推向市場的可能性。動力應該會使用獲獎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且融合F1科技的動能回收系統(ERS)提高整體效能。也就是引擎內部會安置兩套電動馬達(MGU-K與MGU-H)。MGU-K會連接到引擎曲軸,加速時提供額外動力,制動時回充電量到電池。MGU-H連接渦輪增壓器做為發電機使用,也可以在低轉速時幫助渦輪葉片提高轉速,以匹配引擎所需要的進氣量。ERS動能系統的加持,有助於提高引擎25%最大輸出功率。
動力推測會使用獲獎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且融合F1科技的動能回收系統(ERS)提高整體效能。
▲動力推測會使用獲獎的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並且融合F1科技的動能回收系統(ERS)提高整體效能。


這次英國與研發者的訪談中,他們對於此計畫案有著非常大的信心,也確定會在一年之後亮相。只是在正式推出之前,碰到最大的問題是擺放空間,他們還在想辦法克服要如何在狹小的引擎室與車室內放置所有ERS動能回收系統。另外,MGU-H連接渦輪系統的馬達會受到渦輪超高轉速的考驗,F1賽場上只需要撐完一場比賽,市售車如何做到該有的耐用度還在克服。最後如果正式販售並不會大量生產,而是以限量的小量銷售,因為Q60 PROJECT Black S的出現,是要證明INFINITI不斷進步,不斷嘗試更大膽的科技導入汽車市場。

Q60 PROJECT Black S的出現,是要證明INFINITI不斷進步,不斷嘗試更大膽的科技導入汽車市場。
▲Q60 PROJECT Black S的出現,是要證明INFINITI不斷進步,不斷嘗試更大膽的科技導入汽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