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2002 Hommage Concept 向經典2002致敬

記者:Dean 2016-05-26

BMW經典車款2002,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車型之一,也算是BMW首次搭載渦輪引擎技術。為要慶祝與緬懷2002背後的非凡技藝,重新想像如果2002出現在這個時代會用何種呈現方式,打造出Hommage Concept概念車,成功塑造出2002重返當代的經典不凡。

4

BMW 2002 Hommage Concept外觀採用了非常引人注目的設計,緊湊的比例展現出長軸距、短前懸與鯊魚鼻的歷史元素。原廠表示這輛車會使用一顆具有強悍動力的渦輪引擎,並具有敏捷、樂趣的操控駕駛體驗。

從外觀來看,設計團隊透過誇張的進氣口破壞車身周圍氣動來優化氣流,達到行駛時的最大化下壓力。車身周圍的板件或空力套件大多使用碳纖維製成,車頭仿照當年單圓燈設計,引擎蓋、車頂與後行李廂刻意用上蕭光漆,以防止太陽光線反射。早期的賽車採簡約線條風格,清晰的表達出流動感,車身下緣為高光澤烤漆面,陽光的照射可反射出線條之美。


4

BMW 2002最大特點是四個外擴的輪弧,概念車上相同設計只是更粗獷;M-Power專屬三顏色施作在重要位置,達到畫龍點睛與符合當時設計初衷。當時並不流行大型尾翼裝置,所以後行李廂只有類似小鴨尾一體成形後廂蓋。搭配20吋多輻式造型鋁圈,讓我想起過去時代的賽車專用圈,裡面金色的卡鉗印有M標誌增添質感。

動力部分,原廠沒有公佈太多細節,甚至閉口不談任何有關引擎的規格。明眼人從外型端倪BMW 2002 Hommage Concept,不難發現太多M2的影子,所以大膽的揣測心臟應該與M2相同,只是又做了升級。3.0升值列六缸渦輪增壓引擎,引擎代號為N55B30T0,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4.2秒左右,最大馬力達到365hp、最大扭力47.4kgm,標準M2動力單元,輸出表現會是如此,但如果原廠有所升級,性能就會超過以上數據。


4

老實說概念車的外觀只有神韻與五十年前的2002相仿,導入太多現今科技外型更加時尚、霸氣。現代人對於車的要求越來越多,車商不得已把車格越放越大,像是現今的3系列已達到以往的5系列的規格,而M2的尺寸剛好則與2002接近微微長大,所以我承認M2的駕駛樂趣不亞於M4。BMW 2002 Hommage Concept就照著M2規格進化而來,並強調2002的精髓傳承與靈活駕駛樂趣,這絕對是五十年之後最佳的精神傳承。比較可惜原廠目前沒有打算量產,就如同之前緬懷CSL所推出的概念車相同,都只是紀念性質。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