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似MAZDA MX5 Spyder

記者:Dean 2011-11-02

全球最暢銷的雙座敞篷小跑車MX5,是一部又有趣又熱血的Fun Car,Mazda原廠又動了些手腳將MX5的樂趣推向極致,但是在MX5 Spyder概念車的造型,讓筆者有似曾相似的感覺。

5

著名的敞篷小跑車MX5,是一部可以平日代步、周末又能直接開進賽道下場比賽的小跑車。敞篷的設計是它的註冊商標,有電動硬頂、手動軟頂兩種開關方式可以選擇。概念車Mazda MX5 Spyder的車頂並不許於這兩種開關方式,它的造型跟使用方法就像Porsche Boxster Spyder的車頂軟蓬,需要車主自行打開蓋上,完全手動操作方式,開關蓬的快慢也取決於操作者的熟練度。

3


5
▲跟Porsche Boxster Spyder的頂蓬是不是很相似

除了頂蓬的設計不同外,Mazda原廠在外觀上添加許多充滿性能味道的修改。專屬的前後保桿以及側裙,前保桿崁入LED日間型車燈,有菱有角的前進氣口造型,車上許多地方看得到專為MX5 Spyder設計的專屬銘牌。輪胎與鋁圈改為10輻設計的ADVAN性能鋁圈跟A048(尺寸225/45R17)性能胎。MX5原本的煞車系統就不錯,但MazdaSpeed性能部門還是將煞車系統提升為Brembo改裝部品。內裝的變動幅度不大,專屬MX5 Spyder座椅,多處Spyder專屬銘牌。


5

引擎蓋下為Mazda性能引擎MZR-R 2.0升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並未透露它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又多少,不過這顆MZR-R引擎可是大有來頭,Mazda使用這顆引擎在LMP1賽事中得到不錯成績,引擎除了可以使用汽油外還可以用丁醇為替代燃料,丁醇更可以從農業原料中提煉出來,引擎使用丁醇也不會對車輛的性能大打折扣。傳動系統只有六速手排可以選擇,另外,排氣系統原廠直接換上Mazda御用改裝品牌Racing Beat的部品。

3


5

經過MazdaSpeed的巧手,讓Mazda MX5 Spyder兼具駕駛樂趣又可以符合環保,特殊的頂蓬設計就是要讓駕駛者享受親近大自然的時光,性能、底盤原廠也直接幫車主強化,但目前並沒有販售的打算,如果有朝一日正是販售的話,MX5 Spyder必定成為玩車迷口中話題人物。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