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熱血小鋼砲A1 `09年登場

記者:haya 2006-08-28

MINI在高價位小車市場上的成功讓對手羨慕,特別是對旗下最小型車款A2因銷售成績差強人意而不得不把它停產的AUDI而言,沒有一部夠話題性的熱血小車更是心中的痛,因此現在AUDI已經開始著手進行新型小車的開發計畫,預計在三年的時間內將它付諸量產,順利的話在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上車迷們就可以見到它。

5
▲2005年的Shooting Brake概念車透露出未來A1的設計特質

但是,這次AUDI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重蹈過去投入龐大成本將A2打造成全鋁合金車體的高科技車款,這次的「A1」在科技面上會大幅簡單化,單純鎖定MINI而設計,車身尺碼會較大並使用新的底盤,這套新底盤是由VW以前的PQ 34底盤基礎(第四代Golf家族也是使用該底盤)所改良而來,許多零組件則將共用自下一代的新Polo。



▲敞篷車型亦是A1車系不會遺漏的選項

之所以不使用現行五代Golf的底盤,其主要原因不外製造成本上的考量,另外也有一種說法就是,VW與AUDI拿舊的底盤所改進的新底盤將會用於VW新的低價入門全球戰略車款上。不論如何,A1想要在市場上獲得成功,其主要關鍵還是在於內外裝設計之上。從2005年AUDI所展出的Shooting Brake概念車身上,或許可以找出一些主要的特徵,包括大型水箱罩、短懸身、小面積的車窗等。

車型方面三門五門都有,而且儘管車身尺碼不大(車長四米左右),實用性仍不能忽略,行李廂空間必須要有400公升的水準。敞篷版本亦是A1車系中必有的選項,不過究竟車型是屬於雙座小跑車或者2+2座的雙門轎跑車尚未定案。在動力陣容上,當然還是以TDI與FSI引擎領軍,其中性能旗艦預料會搭載1.4升雙增壓TSI引擎,Quttro四驅系統則不會在這部小車上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