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under安全車體的起點—八角形車體鋼樑設計介紹

記者:整理/haya 2005-01-13

Grunder的八角形車體鋼樑是日本三菱所擁有的世界專利權,此項世界專利是由目前任職中華三菱的田上周一專案經理於1998年所設計開發出來的,透過田上經理的精密的設計與實驗發現,採取八角形設計的車體鋼樑可較傳統四角形鋼樑多增加1.3倍的荷重(過去PORSCHE BOXSTER也曾在車側運用過此結構),使得車體的剛性大幅提升,此次,Grunder採取八角形車體鋼樑,再加上直式大樑的特殊設計,大幅提升前方衝擊承受力,提供乘員全面性的安全防護。

前方安全結構設計

八角型多角斷面技術設計的前方車體大樑,使荷重及強度性能達到最高!經日本三菱汽車工程實驗室由四角型至三十六角各種型式的模擬及實測結果發現,八角型設計將單位最大荷重提升10%以上、平均荷重超越傳統四角型式1.3倍以上,剛性及強度最佳。

2
▲2
.182
2
▲2
.341

八角型車體大樑斷面圖

特別設計的車體大樑結構圖示


新型的直線設計車體大樑

5
▲車體底板及大樑結構示意圖

引擎室至車艙捨傳統轉折式大樑設計,採用創新直線型(STRAIGHT FRAME)之車身大樑結構,改善了轉折(OFF SET)的角度及落差,大幅消除車身大樑扭曲時之力矩應力,提升前方衝擊承受力,在US.NHTSA(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車輛正面衝撞測試中表現優異,達到五顆星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