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安全性探討二

記者:DC 1999-11-28

SUV車主坐得高、看得遠,又有四輪驅動系統幫忙克服惡劣的地形和天候,在主動性安全方面佔有一定的先天優勢。但是,近來也漸漸有人認真討論SUV車對人、對已比較不利的地方。常被詬病的有:


●車身尺碼大塊頭,常常遮住後方車主的視線。  ●頭燈位置通常偏高,反射在前車後視鏡上常令人受不了。  ●車尾下方盲點使得倒車、停車均感不便,也容易發生危險。  ●其高度偶令限高區變成禁區,例如限制進出車輛高度的停車場、機械停車位、車行地下 道等。  ●操控反應普遍遲鈍,且高置的重心使它們比一般車輛易於側傾、甚至翻覆。  ●大部份燃油經濟性不佳。



在多數車主的認知中,這些負面因素其實對大客車、貨卡、廂型車等早就習以為常了,不過這幾種車很可能是營業所需,和SUV往往作為車主日常代步的性質完全不同,所以是否要在家裡車庫瀏lash;上一輛SUV,這幾項因素值得您慎重考慮。在此尚有另一項研究結果供大家參考。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署(NHTSA)委由密西根大學調查的報告指出,一般小車被SUV迎面或側向撞上,致死率是被同屬小車撞上時的五倍之高。



據悉調查研究的抽樣對象清一色是未裝設氣囊的舊款車,因而合理的推論是被SUV撞上致命的機會較大,此點殆無疑義。不過在實際狀況中相差不致如此懸殊。還有一點可以令您稍加寬心的是,時下一些摩登的混種SUV,如本田CRV、豐田RAV4、速霸陸Forester(尚未引進國內)之流,其車體結構並不像貨卡,反倒接近一般小客車。雖然它們的個頭兒比一般車來得高,噸位卻不特別重,尤其重要的是,它們也和路上到處跑的房車、轎跑車同樣採用單體車身;亦即這些車子製造的方式也是將一片一片車身鈑金附加到一個完整的骨架上,並非如同貨車、卡車和大客車般先造好底盤(或云車架,提供了整輛車大部份的強度),再裝上引擎、打造車身,且底盤和車身還不見得是同一家出品。



職是之故,該類混種車和其它車輛硬碰硬時,由於雙方結構近似,強度相若,〝殺傷力〞便不致太過懸殊。舉個例子,Lexus RX300和ES300外觀雖然大異其趣,但二者共用了相當多的零組件,同樣也都以整體車身為基礎,尤其RX300的保險桿放得夠低,威脅性因而也降低。 福特方面則有不同的意見,若是一味把SUV造得比較輕,比較不牢固,對SUV乘員來說不是很危險嗎?在讓SUV遷就小客車之餘,車廠也有責任把小客車設計得更堅固、更具防護效果(比方加裝車側氣囊)。

非常值得欣慰的是,不少SUV大廠已想出一些不錯的點子,日後可能陸續問市;加裝輔助保險桿,能在事故發生當口彈出到原保險桿下方,防止車身上衝壓住小車;再不然想辦法改進保險桿設計,增強其吸收衝擊能量的幅度;可調高度懸載,讓車主在普通公路行駛時把車身調低些,越野涉水之際再予調高。以上討論到的都是SUV捲入不只一輛車的事故時,仗著先天上的優勢,其內乘員全身而退的機會較大。那麼,純就單一車廠的事故來分析,SUV的勝算又在哪裡呢?很遺憾,實情是:以各種類型車禍事故總體來看,SUV乘員在車禍中存活的機會並不比其它種車型來得高。原因很可能是,統計結果指出SUV翻覆的機率是普通小客車的四倍之高,抵消了它在某些車禍型態中的低致死率。



相信每個人都會關心自己的車子是不是容易翻覆,一如大家都很注意自己的車是否耐撞。是故NHTSA除了在著名的時速35英哩碰撞測試之外,又著手設計對新車進行翻覆傾向的評量方法。原則上,是以高速過彎來測驗車子抵抗離心力的本事,不過當然是由電子或機械裝置來負責讓車子轉向啦。然而汽車業界也有人對之抱持負面看法。反對人士認為,絕大部份車子會翻覆均是因為側滑被人行道、凹溝或石頭之類〝絆倒〞所致;NHTSA測試的方法單單只是靠加大過彎速度,無法反映真實情形。可是在直覺上,沒被絆住就容易翻覆的黑名單,和絆住才翻覆的應當不會相去太遠,仍具一定的參考價值。我們希望也樂見能有這樣一份報告出爐,畢竟大多數本地引進的車在美國市場也找得到,拿NHTSA的測試結果引為借鏡,應能為車迷及準車主提供非常有用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