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馳主動安全科技最新發展

記者:HAYABUSA 2001-07-19

(本資料由中華賓士汽車公司提供)

•電子操控系統(ESP)五年前首先成為朋馳汽車的配備之一
•全新C系列已經配備了第三代電子操控系統
•電子操控系統與BA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高度整合
•電子感應煞車控制系統(SBC)將成為朋馳操控安全領域中最新里程碑

■朋馳汽車開發電子操控系統

五年前,電子操控系統(ESP)首度加入朋馳汽車的配備名單之中,為汽車操控安全開拓出一片全新的領域。這套系統降低了過彎打滑失控的風險,即使在路況不佳的情況下-如彎道、雪地或濕地,車輛也不會偏離車道。目前電子操控系統已成為所有朋馳車款的標準配備;數百萬輛朋馳車主已見證了這套由朋馳及Bosch聯合研發系統的價值,目前其他汽車製造廠也競相採用類似配備。

電子操控系統的運作原理,係電腦對車輛的實際行駛狀態監控並數位化後,與事先由電腦預存的數值進行比對。如果車輛偏離正確的行駛方向,電子操控系統即會迅速介入,並對單一或多個車輪施予精確的連續煞車來產生反向力道,引擎輸出的扭力亦會依實際需要而降低,以避免打滑更嚴重。即使技術再純熟的駕駛,其反應速度都無法如電子操控系統般迅速有效。

近年來,朋馳汽車對電子操控系統進行持續的改良研究。全新C系列已經配備了第三代電子操控系統,其性能更優越,反應更靈敏。第四代系統正處於測試階段,未來將首先裝備在A系列車款。

朋馳工程師亦著手改良「電子操控系統」與BA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之間的互動叫lash;能。這兩套系統的整合不再靠過去的煞車伺服機制,而改用新設計之二階段高壓幫浦。如此一來,不但電子操控系統的作動可以被更精準的控制,也可快速地增壓(最高可至兩百Bar)讓「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更有效運作。

■全新「電子感應煞車控制系統」


「電子感應煞車控制系統」(Sensortronic Brake Control)是朋馳最新的煞車科技中的一項,未來將會裝配在朋馳的新車款上。繼朋馳多項創新發明如:防鎖死煞車系統(ABS)、加速防滑系統(ASR)、電子操控系統(ESP),以及緊急煞車輔助系統(BAS)之後,「電子感應煞車控制系統」被視為操控安全領域中一個更重要的里程碑。

這套系統是使用電子脈衝訊號將駕駛人的煞車指令傳至微處理器,而微處理器會同時處理各項感知信號,並依駕駛狀況計算出各車輪所需煞車力道。當在轉彎或濕滑路面上煞車時,因為高壓貯存器與電子控制數值標準可以更快地產生最大煞車力道,「電子感應煞車控制系統」比先前的煞車系統更能提供有效的主動安全性。

除此之外,這套系統還提供諸項附加叫lash;能,減輕駕駛人負擔。其中一項「都會輕鬆駕馭」(Tailback Assist)叫lash;能,在走走停停的尖峰時刻,駕駛只要腳放離油門,系統就會自動煞車。這項裝置搭配另一新的配備 「和緩煞停裝置」(Soft Stop),讓車子能平緩地煞車,絲毫沒有猛烈的頓挫感,使乘客更為舒適。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2
▲2
.750
2
▲2
.125
ESP作用示意圖

ESP機構示意圖

SBC作用示意圖  SBC機構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