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研發智慧夾克 為單車騎士及用路人共創安全交通

記者:Alegna 2018-08-25

Ford員工著手研發出一款智慧型穿戴裝置─智慧夾克(Smart Jacket),在搭配應用程式使用下,騎士可輕鬆地了解行車路線,並更清楚地讓其他用路人留意騎士的位置及接下來的行駛路線。

4
▲Ford著手研發出一款智慧型穿戴裝置─智慧夾克(Smart Jacket),騎士可輕鬆地了解行車路線,並更清楚地讓其他用路人留意騎士的位置及接下來的行駛路線。

智慧夾克的衣袖附有如汽車的方向燈號,能在騎士向左或向右轉彎時發光。透過無線傳輸與智慧型手機連結,專為單車設計的導航應用程式可藉由衣袖震動的方式為單車騎士指引路線,聰明地避開繁忙道路和路口。另一方面,智慧夾克提供單車族聽覺和觸覺反饋,讓單車騎士不須將視線離開前方路面,或雙手離開手把,即可接聽電話、接收訊息及重複導航指令。此外,在智慧夾克的背部下方更配有一排LED燈具,以作為單車騎士的煞車燈號。


4
▲智慧夾克的衣袖附有如汽車的方向燈號,能在騎士向左或向右轉彎時發光。

智慧夾克目前仍在測試階段,並由一群對自行車運動著迷的Ford員工透過騎乘單車通勤至位在倫敦的Ford智慧移動創新辦公室來進行測試。然而測試的最終目標並非單純供個人通勤使用,更同時包含如何在人口密集且繁忙的都市環境中,提供成本及複雜度較高的商品運輸及服務。


4
▲透過無線傳輸與智慧型手機連結,專為單車設計的導航應用程式可藉由衣袖震動的方式為單車騎士指引路線,聰明地避開繁忙道路和路口。

智慧夾克為Ford與單車服飾公司Lumo以及移動軟體公司Tome共同研發,並體現Ford透過對外合作的方式進行創新。未來預計將開發進階功能,讓商務快遞單車騎士能以手勢和語音命令來聽取電話和簡訊。此外,骨傳導頭戴式耳機可透過震動,將聲音由顎骨傳遞至內耳,此技術可避免耳塞式耳機完全阻絕來自其他用路人和道路環境音的缺點。

目前,智慧夾克仍為概念原型。然而,Ford目前正在申請相關專利,並可能進一步開發,或搭配應用程式和專有技術授權至其他廠商。


4
▲骨傳導頭戴式耳機可透過震動,將聲音由顎骨傳遞至內耳,此技術可避免耳塞式耳機完全阻絕來自其他用路人和道路環境音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