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下也需要一個氣囊!

德國西門子公佈新汽車安全科技

記者:泰迪 2000-11-02

現今的汽車科技在安全性上的新發展是越來越多了,但是這麼多的新科技卻似乎都忽略了對駕駛者腳部的保護。目前SIEMENS正在發展一種專供足部使用的氣囊,準備彌補這一塊安全性上的空缺。這種足部氣囊(Foot Air Bag)的位置是在駕駛者的腳跟附近,並向前延伸到各踏板的下方,能容納大概十公升的氣體,反應時間大約是10ms,也就是百分之一秒。並能與現行所有的安全防護措施並用。


為什麼要有足部氣囊呢?根據若干分析顯示,用車者骨盆以下的部位,在事故中的受傷率僅次於頭部。因此在這個區域的安全防護其實應該是要受到相當重視的。而根據人體工學,撞擊時的減速度要盡量避免由腳趾的部分來承受,而要由腳跟來承受。SIEMENS的足部氣囊就是設計來達到這樣的叫lash;能。一旦氣囊作用,不管駕駛者是不是正在使用各踏板,腳跟都會被足部氣囊抬起,而由於足部氣囊的高度不高,所以並不會妨害到駕駛者對各踏板的操作。同時,氣囊安穩的墊住足部,使得足部不會向前滑動到踏板附近而受到衝擊的傷害或是被踏板給卡住。此外,腳跟的提高也增加了膝製lash;彎曲的角度,使得駕駛者所受到的衝擊更小。


氣囊是現代汽車重要的安全配備,目前氣囊在汽車上的使用不僅越來越普遍,而且每輛車所搭載的各種用途的氣囊數目也有增多的趨勢。SIEMENS宣稱這種發展中的足部氣囊(Foot Air Bag)在短期內就會搭載在量產車上,增加氣囊在汽車安全上的另一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