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車廠之「安全車體」技術介紹(二)

記者:HAYABUSA 2000-03-11

DAIHATSU:TAF

 

1
    
1

TAF(Total Advanced Function)對來自不同方向的撞擊,是以下面的方式來加以對應:

正面撞擊:以前方的側樑與副樑將撞擊力加以吸收。
側面撞擊:強化車子A、B柱、車頂側樑、等車室四周的樑柱,以防止車室變形。

TAF也和TOYOTA的GOA一樣,通過了前方64km/hr 40%偏撞、55km/h前方正面撞擊的嚴格撞擊標準,比起日本(55km/hr前方、側面、後方撞擊)與歐洲(56km/hr前方偏撞、側面撞擊)的撞擊標準均更為嚴格。

SUBARU:新環狀力骨構造車體

1
 
1

所謂「新環狀力骨構造」,就是將車身側面的A、B、C柱與底部車架結合成「環狀」的構造,強力地「包覆」住車室的空間,與其他車廠車身前後吸收撞擊而補強中央的方式有所不同。不但達到高水準的全方位防護能力,同時由於車身的剛性是整體性的加強,因此對於操控性也有正面的影響。

此外,引擎採取較低位置的搭載方式,使車子在遭受正面撞擊時,引擎直接滑向車子中央通道的下方,以避免引擎直接向駕駛座方向衝入,而傷及前座的乘員。

MITSUBISHI:RISE

1

RISE(Realized impact safety Evolution)是將整個車身細部作到最適化的安全車體,在結構的設計上則與其他車廠大致相同,車身前後採用高效率撞擊力吸收設計,車室則為高剛性設計。不論撞擊力是來自前後左右,均能有效地保護乘員的安全。

HONDA:G-CON

1
 
1

G-CON是HONDA輕(小)型汽車所採用的車體,其主要的概念是利用三個階段來控制撞擊時所產生的G力。

第一階段:首先要注意到撞擊發生時車體G力與乘員G力兩者發生的時間差。利用新開發的前側車架,在遭受撞擊時呈蛇紋狀向內潰縮,讓車體開始產生高G力,以提早乘員G力產生的時機,讓乘員G力在還不高之時即被分散吸收。

第二階段:利用前側車架後端快速折曲使正在上昇中的車體G力能夠減緩,並同時降低乘員的G力。


第三階段:除了抑制乘員G力之外,並利用堅固的車室吸收衝擊的力道,以防止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