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非原裝車載影音設備 耗盡汽車電池

記者:轉載自TCA網站新聞中心/劉文程、整理/Ero 2006-07-28

消費者在選購車載影音設備時,經常因為預算的關係,所購買的是非原裝的產品。然而,除了耗電量低且內建電池的GPS導航設備之外,不少車載影音設備都需要直接以汽車電源當作是電力來源。對此情況,許多車用電子廠商紛紛表示,在售後市場(After Market)當中所販售的車載影音系統,由於價格空間差異相當多,再加上廠商設計功力差異,考量不夠周全,意外情況經常出現。

最常見的就是設備耗電量的問題。依照正規汽車原廠要求的標準,設計車載影音系統必須要使用低耗電、低電壓的電子零件,且被要求要在長時間沒有使用的情況下,自動關閉運作電源,或者是進入省電模式,藉此降低不必要的耗電,確保汽車第二天仍可正常運作。由於不少非原裝產品沒有考慮到相關需求,再加上耗電量大,如果車主在離開汽車卻忘了將影音系統關閉,很容易發生第二天要開車出門時,電池電力被影音系統耗盡而汽車無法點火啟動,反而造成不便。

除此之外,包括車內高溫無法運作、震動過大自動當機、畫面顏色產生異常等,也都是非原裝車載影音設備容易出現的問題。因為合格的車載影音設備,不僅要通過高溫運作測試之外,也要通過都是車用震動測試,藉此確認可以在惡劣車行環境當中正常使用。

相較於其他汽車電子設備而言,車載影音設備的成長機會是最高的。以美國為例,每年約銷售1,600∼1,700萬台新車,而安裝車載影音設備卻只有5%,而這已經比歐洲或者是日本安裝比例要高。由此可見,不管是原裝市場、Dealer市場跟售後市場,車載影音設備加裝比例並不高,不少原因都是單價過高,因此台灣廠商要搶入相關市場,其實是相當有機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