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子品牌第一砲! HYUNDAI IONIQ 5創造新純電移動生活

記者:haya 2021-02-25

HYUNDAI汽車二月在線上發表活動上發表了屬於中型都會多功能電動車的IONIQ 5。這也是在新品牌策略將原本是車系名稱的IONIQ升格轉型為電動車子品牌後的首款產品。

4

IONIQ 5搭載HYUNDAI的電動車專用底盤E-GMP (Electric-Global Modular Platform),讓搭載車有著有別於一般燃油引擎車的車身輪廓與更為拉長的軸距。在外型上將HYUNDAI首款市售小車Pony的風格穿越四十多年重新已現代的設計手法來詮釋。而受惠於電動車科技對設計限制的解放之下,4635mm車長的車身軸距居然就達到3000mm。

3
IONIQ 5車頭採用蚌殼式引擎蓋,將鈑件間接縫降到最小,有助於提升空力表現。前保桿上端以醒目的V字形折線搭配方形的日行燈光形,車尾的設計也是與車頭相呼應,辨識度相當高。隱藏式門把設計讓車側視覺感更佳且同樣能提升空力表現。粗壯的C柱設計靈感來自HYUNDAI的「45」電動概念車,也是讓它在路上有極高辨識度的特色之一。設計上考量到空力優化的鋁圈提供20吋的超大尺碼,不僅在視覺上頗有魄力,也讓全車的輪廓比例更形完美。
3
3
寬敞的車室空間則提供了極佳的居住性,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原廠稱為的「Universal Island」移動式中控台,可以做前後140mm的滑移調整。加上全平坦的車室地板,讓乘客可以更輕鬆地活動。車內所配備的電動座椅可以調整到適當的傾斜角度,讓乘客有無重力般的乘坐感受。前排座椅椅背也減少了30%的厚度,為後排座椅乘客提供更多空間。
3
3
3
在乘客身體比較容易接觸到的地方,像是座椅、頂篷、車門飾板與扶手等出都採用了可永續再生的環保材質例如回收寶特瓶、生物塑膠與天然木材、環保製程皮革、植本環保漆等。
3
前方控台上配置一個12吋的影音資訊觸控螢幕與一個12吋的數位儀錶,二者皆能自訂設定畫面呈現風格與資訊項目。而AR擴增實境抬頭投影顯示幕則有如讓整個前擋玻璃都變成顯示螢幕。而在先進駕駛輔助上IONIQ也搭載了更進化的 Hyundai SmartSense系統。其中高速道路輔助系統(HDA 2)是HYUNDAI車款首次搭載。其他項目還包括前方撞擊預防、視覺盲點警示、智慧速限輔助、駕駛注意力警示與自動遠光燈輔助等等。
3
動力上IONIQ 5提供多種動力輸出選擇,在電池蓄電量上有58kWh與72.6kWh兩種選擇。馬達則提供僅單馬達或前後雙馬達兩種配置。其中頂規的四驅配置搭配72.6kWh電池的組合可輸出301.7hp最大馬力與605Nm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成績5.2秒,極速可達185km/h。二驅配置搭配72.6-kWh電池的組合則提供了約470-480km的續航能力。

在E-GMP底盤平台之下,IONIQ 5對400V或800V規格的充電設施都可支援。800V是標準但使用400V充電時也不需要另裝轉接器之類的額外設備。使用350kW輸出充電器的話只需18分鐘就可讓電池電量從10%充至80%。充電5分鐘就可以跑100公里。在車內車外還各提供3.6W功率的充電插槽來做為電動機車或露營裝備的充電與供電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