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 Bolide賽道限定操控機器 性能宛如砲彈飛車

記者:Alegna 2020-10-29

Bugatti公開一款創廠以來最極端的賽道專用概念車Bolide,以1240kg的最小化車身搭配8.0升W16引擎的強大馬力,創造出前所未見的0.67kg/ps馬力重量比。這款車不只號稱具備最頂尖的操控極限,以電腦模擬只需5分半鐘就能完成一圈紐伯林北賽道,原廠形容駕駛它的感覺,就像是騎在砲彈一樣酷!

4

Bugatti Bolide開發的目標,是在符合FIA安全規範的前提下,開發出一款能讓自家的W16量產引擎可以徹底展現極限的平台,期望無論極速或是操控極限都是業界最頂尖的標竿,而且開發時間只花了短短八個月就完成。


4

Bolide首先將8.0升W16汽缸的引擎和變速箱進行改良,除了提高最高轉速,進氣和排氣系統也最佳化,四組渦輪機的葉片都重新設計,並以鈦碳複合材質製造,以獲得更高的增壓值及效率;同時整套乾式油底殼的內部及油路結構全進行徹底的改造,中冷器從原本單純的水冷式,改為水冷加二次氣冷的雙重冷卻效果來提昇引擎性能,因此車身內外都裝上進氣通道,其中位於前軸的兩組水冷裝置的散熱效率更勝F1賽車。全車共搭載三組油冷系統,分別提供引擎、變速箱和差速器使用,若以辛烷值指標110的賽車引擎配方用油,就能壓榨出1850ps和1850Nm的輸出表現。


4

這款車的車高只有995mm,不過外觀造型設計相當複雜,雖是以獲得最大下壓力為主要目標,依然保有Bugatti經典的馬蹄水箱罩特徵;由於它只限賽道使用,因此沒有所謂的大燈,傳統光學式後視鏡已經被鏡頭取代。車頂進氣口具備可變形的特殊設計,在極高速行駛狀態下,會自動隆起營造出更好的流線型,據稱可降低10%風阻,同時減少17%的浮舉升力。


4

和Bugatti其他車型比起來,Bolide全車的碳纖維用料比例增加60%,不過可能是為了維持最輕的車重,其中只有40%進行塗裝。此外,全車所有螺絲和固定元件都採用鈦合金製造,許多部位也應用3D列印的中空薄壁結構,抗拉強度每平方公厘為1250牛頓,並在需要承受高溫的零件上採用碳纖鈦合金複合材質,比起一般車款重量減輕一半。

3
為創造更好的抓地力,它配置的輪胎比Chiron更寬,前/後胎寬分別是:340mm/400mm,車底還內建氣壓頂高裝置,並有高壓加油系統來減少pit-stop時間浪費。底盤採用的推桿式避震結構同樣暗埋玄機,除了所用的鈦合金可承受更大的抗扭強度,並且採用輕量薄壁結構,同時支臂造型也以仿照機翼設計協助增進空氣力學效率。
3
至於座艙布局同樣因為賽道版本的緣故而大幅簡化,除了數位儀錶、賽車方向盤、賽車椅之外,其餘裝備全部拆除。從數據上來看,這款車在320km/h時,車尾的下壓力可達1800kg,車頭也有800kg之譜。這使得整輛車的淨重只有1240kg,換算每一匹馬力只需負擔0.67kg的重量。
3


目前這款車尚處於概念階段,自然沒有公開任何售價資訊,實際上Bugatti也還沒決定是否要將它付諸量產。不過正如該公司總裁Stephan Winkelmann所說的,Bugatti Bolide的問世,代表的是他們對於現代賽車的詮釋,也讓全球跑車愛好者內心的渴望終獲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