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改款Kia Carnival登場 晉身豪華科技休旅

記者:Alegna 2020-08-18

第四代Kia Carnival轎旅車已經全新上市,全新外觀融入SUV特徵設計,車室空間隨尺碼增加而大幅擴增,並且導入全景螢幕等多項數位科技配備;除原本三排七座的車型之外,美規還新增四排座椅的新車型,不僅座椅調整機能更強、擁有級距最大的行李空間,各種便利機能都已全面升級。此外,豐富完整的駕駛輔助功能,加上全新八速自排變速箱和動力更強悍、更節能的新引擎,都帶來更為優越的駕馭體驗。大改款Carnival隨著在韓國的推出後,陸續會在全球市場發表,部份地區將以Sedona為名上市

嶄新個性風格

4

Kia及Carnival向來以其結合創新、空間、靈活和獨特風格吸引年輕家庭買家的注意,其中空間運用效率更是這款車對比其競爭對手最大的優勢。為了與現代化的內裝搭配,本次發表的新車改採SUV風格的造型,帶來了更強大、時尚的形象。和前代相比,前懸變得略短,A柱底部向後移,因此引擎蓋也變得更長,而增加的軸距也換來了更寬敞的車室空間。新的虎鼻水箱罩幾乎橫跨整個前臉,與整合LED日行燈的頭燈組相結合,保桿下方設計則可發現偏低的進氣壩與金屬飾籩和車底護板的設計,這些都是Kia SUV的經典設計。車側以鋒利大膽的線條呈現出動力與現代感,而車柱採用與車色不同的作法,也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感,其中C柱更以醒目的立體鉻鰭菱紋飾板為本車增添個性。


數位化質感座艙

4

內裝比起以往更為科技化也更有質感,並比照高級品牌導入兩組液晶顯示幕,以12.3吋數位儀錶及12.3吋觸控資訊娛樂系統無縫組成全景螢幕操作介面。這套系統可同時和兩支電話連線,並可指定獨立用於通訊或多媒體功能,提供Android Auto、Apple CarPlay、即時交通資訊、天氣預報、景點及路邊停車位資訊,能在出發前發送到駕駛的手機,駕駛者也能遠端監控車況和規劃路線指示。

全新線傳式變速系統採用轉盤換檔操作,大幅提高了鞍座可用空間,更高質感的用料及設計,都讓全新Carnival內裝顯得相當高級而有質感。前座並安裝「後排乘客觀看和通話」套件,可透過小型攝影鏡頭檢查後座孩童而不需要轉身,系統還會在談話時自動放大後座揚聲器,便於前後乘客的交流,甚至還有專為後座提供的乘客語音控制功能,讓第二排乘客可以操控資訊娛樂系統。


座椅與空間運用

4

本次Kia也針對各市場需求提供7座、8座或11座的車型,並針對座椅設計及空間運用全面改良。由於新一代軸距增加30mm成為3090mm,車寬增加10mm成為1995mm,總長度也有40mm的增幅而達到5155mm,後懸同樣增加30mm而成為1130mm,這些都讓第三排乘客區空間大幅擴增,並且提供更實用的行李空間。

七座車型的第二排座椅可180度向後旋轉,並且配備可斜躺設計,搭配扶手及腿托可調功能,舒適性媲美商務艙。該座椅還配置單鍵放鬆模式,可自動傾斜和調整座椅,讓長途旅行更為舒適。Carnival三排車型最大行李空間為2,905公升,第三排後方可用空間為627公升,而且行李廂的門檻高度降低26mm成為640mm,而其電動後尾門和電動滑門還具備自動感應開啟的功能,以便行李和乘客進出。


動力配置全面更新

4

全新Carnival動力系統已經明顯升級,其中作為主力的3.5升GDi(汽油直噴)V6,可爆發294hp、355Nm的動力表現;這具引擎結合GDi汽油直噴和MPI多點噴射的優點,並改良廢氣排放系統、整合熱管理及錯流過濾系統,協助降低引擎工作溫度達到提高動力、節能效果的目的。另外,還有3.5升MPI汽油V6引擎可輸出272hp、332Nm的動力,部份市場也會有全新2.2升Smartstream柴油引擎,Kia聲稱這具引擎是該廠有史以來最「乾淨」的柴油引擎,最大馬力202hp,最大扭力440Nm,不僅重量比前代減輕20kg,還有一系列減少摩擦,幫助冷卻,提高效率和減少排放的措施,包括新的高壓噴油嘴,新的平衡軸,熱管理系統,並以選擇性催化還原(SCR)調節排放。配合引擎的升級,全車系也以八速自排變速箱提供更好的駕駛感。


駕駛輔助功能

4

底盤懸吊同樣有重大變革!前軸改善了對於前懸的側向負荷,還以液壓襯套減緩震動傳至車身的不適。後軸同樣換上更長的下懸臂和改良的彈簧配置,同時對減震筒角度進行調整以吸收道路衝擊。轉向系統捨棄液壓輔助而改採電子輔助系統,轉向比提高6.5%,同時還因此能與主動駕駛功能相結合。Carnival配備最新ADAS系統,包括FCA、LKA、BCA、ISLA(智慧限速輔助)、DAW(駕駛注意力警示)、BVM(盲區監控)、HBA(遠光輔助)、SCC(智慧巡航控制)或NSCC(與導航結合的SCC)、LFA(車道跟車輔助)、HDA(公路駕駛輔助)、SVM(環景警示器)等駕駛輔助功能,還首次納入SEA(安全離車警示)功能,可偵測後方是否有來車,避免後滑門打開時,乘客遭遇碰撞意外。KIA這套系統具備SAE Level 2半自動駕駛技術,可協助車輛自動轉向,搭配全車七氣囊和多項電子穩定系統,以及高剛性鋼材的應用,讓行車安全獲得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