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hp上空油電蠻牛! Sian Roadster實車於LAMBORGHINI博物館展示

記者:haya 2020-07-14

義大利超跑車廠LAMBORGHINI趁著LAMBORGHINI博物館重新開館的機會,於7月10日至7月12日展出限量僅生產19輛的敞篷油電超跑Sian Roadster實車。

4

LAMBORGHINI在2019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了品牌首款油電超級跑車Sian FKP 37,這次展出的Sian Roadster就是它的敞篷版本。「Sian」這個車名是取自義大利波隆那當地的方言「閃電」的意思。

3
Sian Roadster以中置方式搭載Aventador SVJ所用的6.5升V12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再經過一些調校工作例如換上鈦合金製進氣閥門等,將最大馬力輸出提升至785hp/8500rpm。所搭載的48V規格電動馬達則可輸出34hp,系統綜效最大馬力輸出來到LAMBORGHINI市售車史上最強的819hp。0-100km/h加速成績在2.9秒以內,極速可達350km/h以上。
3
除了動力強大外,Sian Roadster另一個重要亮點就是展現LAMBORGHINI在新材料開發上的成果。例如車尾的主動式散熱鰭片就是車廠的專利技術,輕量設計的散熱鰭片在排氣系統產生廢熱之下開始啟動,迴轉的同時達到散熱冷卻的效果。
3
與一般油電車不太相同的是,電量的儲存不是用鋰電池而是使用超級電容。超級電容一開始是在Aventador之上進入實用化,而到了Sian Roadster其蓄電能力更是原本的十倍之多。比起同重量的電池動力輸出可以強三倍,與同樣動力輸出的電池相比則是三倍的輕量。超級電容配置於車室與引擎之間也考量到了適當的前後重量分配比例。
3
Sian Roadster也搭載了高效的煞車能源回生系統,在踩下煞車時將電力回充至超級電容,且立即就可以在130km/h車速內提供做為power boost之用,在短時間內提升加速扭力。
3
3
外觀上與硬頂版一樣,既具有優異的空氣動力特性又有十足的未來感。車頭的「Y」字形頭燈是流用自2017年發表的Terzo Millennio電動概念超跑,下方為碳纖維製前下擾流。車門上的「NACA」進氣口也有「Y」字形設計的元素。車尾設計靈感來自Countach的尾燈相當醒目,也結合了六角形設計。擾流尾翼平常是在收納狀態,高速行駛時才會升起。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