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5小改款亮相 外觀整容、科技更進化

記者:Alegna 2020-06-30

上市近三年的Audi Q5一直以來在歐洲的銷售表現都相當不錯,如今原廠再透過中期改款以更堅強的產品力來穩固佔有率。全新造型明顯更為銳利,換上更能突顯Q系列休旅家族的個性特徵,其中尾燈組更首次導入數位OLED燈光科技,而座艙MMI系統觸控介面及靈敏度也經過升級,整體內外皆有明顯提升。

4

Audi Q5本次外觀調整了部份設計細節,除了保有同級最佳0.30Cd低風阻車身,並增加藍、綠兩種新車色,同時由於配置較大的前保桿,車長也比起舊款微幅增加19mm,至於車寬和車高則沒有改變。後座椅標配前後滑移和椅背角度可調功能,提供550L~1550L的行李廂使用容積,仍將電動尾門列為選配。

3
造型變化方面,車頭八角形水箱護罩比起過去明顯更寬,且會依車型不同採用縱列或蜂巢網格的設計,至於兩側氣壩造型也變得更窄更高,並改以雙梯形組成。保桿下緣則以黑色處理,利用倒梯形造型展現出更具運動感的前臉。
3
此外,頭燈造型隨著水箱罩的改變,線條變得更有侵略性,內部並且換上新設計的LED日間行車燈;至於LED頭燈是全車系標配,還可選配矩陣式LED智慧頭燈系統。而其車側改變幅度相對不大,不過下緣部位仍經過微調,營造出較大的離地高度視覺感受。車尾則在尾燈下緣加入一道水平飾條,同樣會因車型不同搭配不同顏色或鍍鉻處理。


4

小改款Q5尾燈首次導入次世代數位OLED照明科技,可提供比傳統LED更均勻、對比更完美、銜接密合度更精確的發光表面,同時也由於燈組內部識別燈則是以三組各六個發光單體所組成,車主在購車時可以選擇不同的尾燈光型式樣,當車輛切換到dynamic模式時,尾燈光型也會同步進行變換。這組尾燈除了搭載動態指示燈,還搭載「迫近感測器」的功能,若有人體接近靜止發動中的Q5車尾2公尺以內,所有OLED就會自動亮起加以警告,而若Q5開始前進,燈光就會回復正常狀態。


4

小改Audi Q5內裝在原有的架構下,針對儀錶、控制台各部位面板及操控介面進行改良,並換上全新MMI懸浮顯示幕軟硬體,提供更優質的觸控回饋。在中控台方面,則取消了原本的操控旋鈕和觸控手寫板,因此也多了一處置物格。排檔桿造型及功能不變,不過後方則配備無線充電座,至於車內所應用的飾板同樣會依照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


4

第三代MIB娛樂整合平台運轉速度較諸舊款所用的二代機型一口氣提昇10倍,操作反應更為快速流暢。透過12.3吋虛擬座艙所提供的三種不同顯示風格,以及作為選配的抬頭顯示器,提供更完美的駕駛及操控體驗。中央10.1吋MMI觸控螢幕則是全車系標準配備,具有易於使用的選單設計,並可透過手動或聲控方式輸入文字,且可使用自然口語操作導航或娛樂系統,配合雲端後台的支援,使用時也獲得更大彈性空間。

部份國家銷售的Audi Q5可與線上服務網絡、網際網路和交通基礎設施進行連結,而其導航系統採用Google Earth的高解析衛星影像,也可提供車流量和交通預測功能。包括數位廣播和Amazon Alexa服務以及Audi connect的Car-to-X服務也讓駕駛更輕鬆,譬如可用於尋找停車位或是可於部份城市一路綠燈暢行,也能將最多六組個人化設定加以儲存,讓常用導航目的地、座椅位置、空調設定等參數在每次駕駛時派上用場。


4

動力規格方面,Audi Q5初期提供40 TDI車型,搭載全新設計的2.0升柴油引擎,可輸出204ps/400Nm的動能表現,搭配7速S tronic變速箱,0-100km/h加速需時7.6秒,極速則是222km/h。該具引擎本體比舊款減輕20kg,搭配MHEV系統的煞車電能回收及低速關閉引擎滑行功能,平均油耗可繳出5.4~5.3L/100km的亮眼成績。Q5 40 TDI標配quattro傳動系統,平時是以前輪為主進行驅動,必要時則會分配適當扭力至後輪,協助提供更加穩定與性能表現。駕駛輔助系統上,小改Q5標配Audi pre sense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至於轉向輔助、碰撞預防輔助、離車警示等系統則被列為選配。

3
除了這款動力,原廠也預告未來還將追加其他兩款四缸TDI引擎、一款六缸TDI引擎和兩款2.0升TSI引擎,另外同樣會有兩款不同動力輸出版本的Q5 TFSI e 油電車型也會推出。原廠還會在上市初期推出以S line車型為基礎的Edition One版本,升級部份包括精裝飾板、飾條、煞車卡鉗、19吋輪圈和跑車座椅等專屬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