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AI主動巡航 GENESIS GV80韓國上市

記者:Alegna 2020-01-15

豪華品牌GENESIS成立四年以來,接連推出G70、G80和G90等轎車車系,而今在韓國已正式推出第四款車型GV80,這也將是該廠創立以來的首款SUV。GV80是一款最多可配置三排座椅的LSUV,採用與G80共用的後驅底盤,其內外設計改良自2017年紐約車展亮相的GV80概念車,並導入車界首見的多項先進科技,包括具備自我學習能力的智慧巡航控制系統。

4
▲GENESIS首款SUV配置多項車界首見新科技,豪華與舒適等級展現出品牌挑戰高端市場的決心。

作為GENESIS旗下第一款運動休旅車, GV80是由Genesis Design位於德國、美國和韓國三地的設計工作室聯手打造,至於車名當中的「V」,象徵的是此車具備了G80所缺乏的多功能性(versatility),預料這款新車也將一如其他轎車系列,以其豪華及區隔性作為產品賣點。


4
▲側面線條則以精準的拋物線構成,配合連貫前後車輪上方的腰線,進一步突顯了這款車的體態和存在感。

以高端市場為目標的GV80將運動優雅特質融入設計語彙之中;車頭配置的Crest Grille盾形超大水箱護罩,搭配獨特的四邊形高科技頭燈,使其看來十分搶眼,樣的設計也使得GV80擁有不可錯認的辨識度。此外,在水箱格柵、燈具與輪圈的設計中,還能看到GENESIS所謂的“G-Matrix”菱形設計元素應用其中,據稱此設計靈感是來自於鑽石在光照下產生的奪目光芒,同時也藉此達到提高質感的目的。至於側面線條則以精準的拋物線構成,配合連貫前後車輪上方的腰線,進一步突顯了這款車的體態和存在感。


4
▲極簡主義營造出開放空間的美感,同時兼顧操作便利與舒適要求。

車內格局遵循韓國優雅的建築美學,特別注重開放空間的美感,以極簡主義營造出各部位細節,並透過置高控制面板環繞駕駛區的作法,營造其主控地位。控制台上方的14.5吋顯示幕具備分離顯示設計,內建豐富多元的車載資訊娛樂和控制功能,搭配細長的通風口設計手法,同時也突顯出座艙的寬敞特質。採用觸控方式操作空調系統的設計,更使得本車僅需極少的實體按鍵,同時也因此維持了原始設計的美感。另外,GV80的旋鈕式檔位選擇器擁有猶如寶石的雕琢質感,搭配高質感的木質、皮飾與金屬內飾,可說在簡約與魅力之間達成完美的平衡。GV80座艙大幅應用軟質面材,而且遍及門把內側、控制台下方、膝部可能觸碰的各部位細節,柔軟的材質不只增加質感,還一舉提昇了用車時的舒適體驗。

GV80座艙大幅應用軟質面材,一舉提昇了用車時的舒適體驗。/
華麗的撥盤式線傳換檔控制器除了作為變換檔位,還可作為手寫輸入面板,可讓駕駛者在此直接設置導航目的地或電話號碼,而毋需透過螢幕操作。而此車還具備擴增實境導航的設計,並導入全球首創的公路噪音減噪技術(RANC),系統會隨時收集行駛中的環境噪音,並在0.002秒內產生反相聲波,讓座艙空間維持在最寧靜的氛圍。另一項技術是主動式駕駛座椅,透過座椅內建的七組氣室,能夠減輕長途駕駛的不適,而前兩排座椅都配備加熱通風功能,第二排座椅的伸展機能,都說明了GV80鎖定頂級客戶的野心。


4
▲GV80標配AWD傳動及多地形控制系統,透過後軸的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能讓車輛通過各種極限地形。

在韓國市場,初期動力採用的是3.0升六缸柴油引擎(278ps/60.0kgm),隨後還會追加兩款汽油渦輪引擎的車型。GV80多數車型都標配AWD傳動系統和多地形控制系統,透過後軸的電子控制限滑差速器,能讓車輛通過各種極限地形;除此之外,還另外提供後驅版本的選擇。而在一般道路上,更可選配升級主動式電子控制懸吊,利用位於車頭的攝影鏡頭和導航圖資,即時改變懸吊特性,讓車輛保有兼顧舒適與運動性能的完美駕馭體驗。

透過攝影鏡頭監控前方路況,懸吊設定會即時改變特性。
▲透過攝影鏡頭監控前方路況,懸吊設定會即時改變特性。
值得一提的是,GV80還配備了世界首見的人工智慧巡航控制系統 (SCC-ML),透過具備學習能力的AI科技,車輛在自動駕駛期間能以更接近真人的方式運行。至於新一代公路駕駛輔助II(HDA II)的範圍也更廣,在打出方向燈後就會輔助協助變更車道,在遇到塞車時也會介入輔助。其他還有前方碰撞警示 (FCA)、盲點碰撞預防輔助(BCA)、路口碰撞預防輔助(RCCA)、疲勞駕駛提醒(DAW)等功能,搭配全車10氣囊等配備,構建最完善的安全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