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iX xDrive40

武力展現新世代電動車

記者:Dean 2022-05-11

去年登入台灣的BMW iX電動車,一上市就造成市場轟動,因為它是繼十年前BMW i3、i8後的新世代電動車產品,將品牌最強、最新技術集中火力一次展現於iX車型上。在台灣販售車型有xDrive40與xDrive50兩種,前者馬力為326匹、續航力372-425公里,後者馬力為523匹、續航力549-630公里,售價分別為320萬元與390萬元。

4
▲在台灣販售車型有xDrive40與xDrive50兩種,售價分別為320萬元與390萬元。

BMW打造電動車並非一夜之間憑空問世,早在1969年就投入心力研發,只是當時技術有限,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也不夠,產品只維持在測試階段。2011年,BMW將電動車部門獨立出來成立i子品牌,能有更多支援專心研發電動車產品,且在同年,推出BMW i3概念車。BMW i3概念車一直到2013年才正式成為品牌首部量產電動車。你或許會說還有i8電動車阿,但勉強來說,i8並非純正的電動車,因為它還是具備內燃機引擎作為動力。

BMW iNEXT概念車就是此次試駕iX前身,從裡到外都可以看到相似影子。
▲BMW iNEXT概念車就是此次試駕iX前身,從裡到外都可以看到相似影子。
雙腎形水箱護罩具有Shy Tech隱形科技,不慎刮傷會自行修復;上方的BMW Logo則雨刷水注入口。
▲雙腎形水箱護罩具有Shy Tech隱形科技,不慎刮傷會自行修復;上方的BMW Logo則雨刷水注入口。
BMW成立i部門之後,積極的展先品牌實力,從成立至今曾推出過NEXT 100電動概念跑車和iNEXT電動跨界概念車,而iNEXT就是此次試駕iX前身,從裡到外都可以看到相似影子,創新科幻的神韻也盡可能保留下來,身為品牌首款電動車作品,第一眼的好感度相當重要。


看得到iNEXT概念車的神韻

外觀看上去,依舊保有概念車時的設計概念,以及注入品牌的家族元素。首先就是封閉式雙腎型水箱護罩,具備領先業界的Shy Tech隱形科技,若是不慎刮傷後可於常溫24小時內或高溫5分鐘內自行修復。車頭LED燈擁有銳利修長造型,與車尾尾燈相互輝映,車頭不需要考慮到內燃機引擎散熱問題,設計師在空間上可大膽操作,套脫以往BMW傳統概念,營造出一輛充滿未來感的電動車。

試駕車選配到22吋規格,鋁圈的造型也非常講究空氣力學。
▲試駕車選配到22吋規格,鋁圈的造型也非常講究空氣力學。
來到車側,擁有俐落無窗框設計,搭配全車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整體看起來俐落有型;鋁圈標準配備為21吋規格,試駕車選配至22吋,輪胎規格為275/40R22(xDrive50標配輪胎尺寸)。車尾尾燈採用相當柔和的LED光源,保桿下方有誇張擾流造型,結合平整化底盤可快速排出亂流,提升高速時的穩定性。
車尾尾燈採用相當柔和的LED光源,尾門的開起面積相當大。
▲車尾尾燈採用相當柔和的LED光源,尾門的開起面積相當大。
BMW iX在車格定位上,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4,953mm、1,967mm、1,695mm,軸距達到3,000mm,與現行BMW車款相比可發現,車身長度與X5相同、車高與X6相同、軸距則與7系列相同,界定上是一輛跨界跑格電動休旅車。車體結構用上大量碳纖維,藉此降低電動車車重問題,但礙於電動車機構與車身尺寸影響下,iX xDrive40車重達到2,365kg,幾乎跟X7重量相同。
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儀表板和14.9吋中控台觸控螢幕構成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散發未來感。
▲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儀表板和14.9吋中控台觸控螢幕構成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散發未來感。
中央鞍座上標準配備水晶套件iDrive旋鈕,排檔桿為一個小小的撥桿。
▲中央鞍座上標準配備水晶套件iDrive旋鈕,排檔桿為一個小小的撥桿。
進到車內,整體以相當極簡風格來營造前衛俐落風格的創新座艙布局,主要是由駕駛者前方12.3吋虛擬儀表板和14.9吋中控台觸控螢幕構成一體式懸浮曲面螢幕散發未來感,大螢幕也成為電動車的內裝趨勢。除了大螢幕外,控制介面結合更加直觀、個性化且充滿藝術美感的圖像式全新BMW iDrive 8.0系統,原廠表示新系統就如同手機,可自行定義喜愛的快捷,但實際操作上,邏輯與先前的iDrive 7.0有很大不同,所以使用上需要時間適應。另外,首度於BMW iX登場的全新AR擴增實境導航,則可於14.9吋中控觸控螢幕顯示前方實際路況畫面,並透過即時的圖像標示接下來車輛即將轉往的方向,讓路癡也可輕鬆找到回家的路。
全新六角造型多功能方向盤,造型相當前衛、雙肋式又帶點復古。
▲全新六角造型多功能方向盤,造型相當前衛、雙肋式又帶點復古。
中央扶手的下方有置杯架以及無線手機快充座。
▲中央扶手的下方有置杯架以及無線手機快充座。
座椅的調整從原本在椅面旁邊改到車門版上。
▲座椅的調整從原本在椅面旁邊改到車門版上。
開門除了按鈕之外,也配備傳統機構以備不時之需。
▲開門除了按鈕之外,也配備傳統機構以備不時之需。
AR擴增實境導航,則可於14.9吋中控觸控螢幕顯示前方實際路況畫面。
▲AR擴增實境導航,則可於14.9吋中控觸控螢幕顯示前方實際路況畫面。
座艙空間與乘坐舒適性上,表現相當出色,前座座椅軟硬度適中,久坐也不會感到疲累;座椅採一體式造型,以橄欖葉鞣製天然真皮材質,呈現出的質感頗具水準。後座擁有獨立雙區恆溫空調,座椅材質比照前座等級,很可惜軸距長達三米的車室空間,後座椅背卻無法有角度調整,乘坐舒適性小小扣分。其餘車內還有18具揚聲器最大總輸出達655瓦的harman / 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與BMW旗下車款面積最大的電控調光全景式玻璃車頂,展現出滿滿科技與奢華。
座椅採一體式造型,以橄欖葉鞣製天然真皮材質,呈現出的質感頗具水準。
▲座椅採一體式造型,以橄欖葉鞣製天然真皮材質,呈現出的質感頗具水準。
可惜軸距長達三米的車室空間,後座椅背卻無法有角度調整,乘坐舒適性小小扣分。
▲可惜軸距長達三米的車室空間,後座椅背卻無法有角度調整,乘坐舒適性小小扣分。
BMW旗下車款面積最大的電控調光全景式玻璃車頂,展現出滿滿科技與奢華。
▲BMW旗下車款面積最大的電控調光全景式玻璃車頂,展現出滿滿科技與奢華。
尾燈會隨著尾門上掀,所以必須在車尾額外增設尾燈才能通過法規。
▲尾燈會隨著尾門上掀,所以必須在車尾額外增設尾燈才能通過法規。


電動車依舊保有BMW駕駛樂

電動車的核心就是電動馬達與電池,BMW iX配置為雙馬達系統,也就是前後軸各一顆,建構xDrive四輪驅動系統。iX xDrive40搭載總容量為76.6kWh的電池組,最大馬力可達326匹、最大扭力可達64.2公斤米,0到100km/h加速為6.1秒,最高行駛里程約莫在375-425km之間,取決於駕駛者右腳。另外,充電系統使用CCS1規格且功率最高達350kW的BMW i高速充電站,最快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95km的行駛里程,但如果是慢充,那就要花費相當久的時間。

充電系統使用CCS1規格且功率最高達350kW的BMW i高速充電站,最快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95km的行駛里程。
▲充電系統使用CCS1規格且功率最高達350kW的BMW i高速充電站,最快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95km的行駛里程。
電動車的動力源自於電動馬達,它不像內燃機引擎會依隨著型式不同呈現出的風格也不同,電動馬達主要是靠程式去調整想要的出力曲線,唯一不變就是強大的扭力輸出,電門到底後的無聲貼背感讓人興奮。iX與大多數的電動車都相同,動力的輸出力道兇猛無掩飾,當然駕駛者也可透過行車模式切換來調整到自己喜愛的輸出特性。當駕駛者鬆開電門,馬達回充力道有三段可以調整,如果把排檔切入B檔,便可進入One Pedal模式,透過電門單一踏板就能輕鬆駕馭。
iX xDrive40搭載總容量為76.6kWh的電池組,最大馬力可達326匹、最大扭力可達64.2公斤米。
▲iX xDrive40搭載總容量為76.6kWh的電池組,最大馬力可達326匹、最大扭力可達64.2公斤米。
底盤懸吊設定上,可以感覺到iX相當硬派,畢竟要支撐住超過兩噸的車重,一般道路上行駛,會覺得避震器回饋有一點點跳,個人是覺得還在可接受範圍,如果不喜歡偏硬的避震器設定,則會感到不太舒適。當駕駛環境來到多彎山路,這時候就知道為什麼BMW要用偏硬的懸吊設定,因為它必須保有品牌該有的堅持「駕馭樂趣」,就算它車重高達兩噸,激烈駕駛時還可以感受到原廠下猛藥在調校它的底盤,讓iX保有該有的靈活性、支撐性以及操控性,保有BMW的駕馭風格。
底盤懸吊設定上,可以感覺到iX相當硬派,畢竟要支撐住超過兩噸的車重,而且要保有BME該有的駕馭樂趣。
▲底盤懸吊設定上,可以感覺到iX相當硬派,畢竟要支撐住超過兩噸的車重,而且要保有BME該有的駕馭樂趣。
電動車時代真的來臨了嗎?!眾多車廠紛紛推出純電動車,讓消費者可以挑選到適合自己的新世代交通工具。其實要買電動車必須先考慮到幾項因素,首先充電站是否便利,自家是否可以安裝充電樁,畢竟充電不像加油方便。再來你是否可以習慣電動車的里程受限,舉例來說,開油車出遊只要規劃好你想去哪玩,無須擔心加油站問題,換成電動車後,出遊的行程就必須把充電問題考慮進去,旅遊景點就會圍繞著充電樁,生活型態會因此改變,購車前勢必要先想清楚。
十年前,i3是開創了當時的電動車格局,十年後,iX將再次突破立下新世代電車的標竿。
▲十年前,i3是開創了當時的電動車格局,十年後,iX將再次突破立下新世代電車的標竿。
十年前的i3是BMW首款市售電動車,當時上市就造成車壇轟動,因為它開創了新格局、立下新世代電車的標竿。事隔十年,BMW打算再突破自己,研發全新底盤、內裝、科技以及材質,就是為了再立下新標竿,讓消費者知道他們再度「突破」自己。而花費如此高昂的研發成本,就為了證明品牌火力,這是否有點勞師動眾,我想只有你開過後,才會知道BMW為何這樣做,iX只是他們新世代科技的開胃菜,主菜還沒來呢!


BMW iX xDrive40

電動馬達型式

同步式電動馬達(前後軸)

最大馬力(hp/rpm

326

最大扭力(kgm/rpm

64.2

驅動方式

AWD

懸吊系統

前:鋁合金雙A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531,9671,695

軸距(mm

3,0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365

輪胎尺寸

255/50R21

原廠公佈極速(km/h

32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6.6

售價(新台幣/萬元)

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