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EXUS NX 200二代

記者:haya 2022-03-14

去年底LEXUS的銷售主力車款NX邁入第二代大改款的新世代。挾著多種動力單元搭配不同的內裝設定組合成龐大的車型陣容。不過最入門、也是專門為台灣市場設定的NX 200車型則是稍微推遲到今年第一季進駐展間。雖說是入門車型,但對汽車市場有觀念的人就知道它其實更是備受消費者與市場重視的關鍵車型。因為它代表著跨入豪華進口休旅的門檻,也代表著真正的銷售火力。

4

3
只有眼神不同

NX200外觀上跟其他高階車型兄弟相比其實相差不多,車頭那面積大大的水箱罩是相同的式樣。而這代外觀上的一大亮點─三眼式LED雖然沒配,但遠近雙模式的LED頭燈卻也沒在實用性上遜色。車尾的L-Shaped LED尾燈同樣是採取線條貫穿整個中央的設計,識別度十足,很容易與一代辨識區別;排氣管也同樣是隱藏式式樣。整體來說並沒有因為是入門版而流露出「陽春」氣息。
3
遠近光雙模式LED頭燈。
3
造型銳利的18吋鋁圈。

濃厚都會氛圍

坐進車內,乍看之下整個座艙的布局與質感也都與其他動力的豪華版甚至頂級版車型沒啥不同。兩旁車門上的光雕藝塑飾板也依舊好看。可操作音響、藍芽通訊、定速、旅程資訊等功能的真皮方向盤是手動四向調整沒甚麼關係。中控台上的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同樣是配9.8吋螢幕,沒有配原廠的中文衛星導航系統,這點可用Apple Play或Andriod Auto上的Apple Map、Google Map等導航軟體去Cover。
3
3
以單一大圓為中心的數位儀錶。

雖然資訊整合系統看起來沒有明確的「首頁」介面版型也不算漂亮,不過常用的音樂/廣播與空調系統容易找到且有實體控鍵選紐讓操作更直覺。中控台下方的置物格沒有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不過一個USB與一個USB-C插孔就在上面,這樣還可以邊充電邊使用。
3
9.8吋觸控式資訊整合系統螢幕。
3
中控台置物盒有二個USB/USB-C插孔。

座椅材質使用高級人造皮革,在最入門的NX 200菁英版中前排座椅均為全手動調整,沒有腰靠調整;但後座椅背的傾斜度可以做二段式調整,讓你可以舒舒服服地坐到打盹。豪華版則雙前座都有八向電動調整,也有二向電動腰靠調整。
3
雙前座皮椅有八向電動功能與二向腰靠調整。
3
後座椅背可做二段傾斜調整。
3
行李廂容量標準狀態下為520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為1411公升。

油門反應迅速聰明

跟幾位二、三百匹馬力的其他動力車型哥哥們相比,雖然NX 200所搭載的2.0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馬力未跨200匹。但173hp/6600rpm最大馬力、21.0kgm/4400-4900rpm最大扭力對於2.0升自然進氣引擎來說已經是不錯的數據。
3
在兼顧油耗排汙表現下,這具2.0升引擎仍有不錯的173hp/21.0kgm動力數據。
3
CVT變速系統(模擬十速手自排)的排檔桿與油電車型所用的不同。

實際試駕時很另人高興是它油門反應的靈敏與「聰明」度。當你在一個穩定的行駛速度下想要加速時,油門快速地輕踩深一些,馬上引擎轉速就會拉起且加速感被隨而出,在小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越來越少的現在能夠再次感受這樣的單純與線性加速感還真不錯。但若你只是緩緩加深油門,系統也會很聽話地以較慢步調來加速,保持車內乘客乘坐的舒適感,不會被過於敏感的加速所嚇到。
3


說到這也要順道稱讚一下所搭載的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系統,由於模擬多達10速檔位,配合駕駛者油門踩踏深度與轉速變化都能迅速配上適當變速比讓動力有較平順與迅速的銜接。一掃過往時代CVT需要一點時間來反應,動力爬升總是溫溫的印象。對於一般家庭通勤出遊使用,就算是在高速道路要切車道超車等狀況都還夠用,不至於感到動力的爭扎或不從心。當然,如果你是經常在高速跑長程或需載較多的人/行李,就可以往高階動力車型去考慮。

行路表現與結語

之前試駕NX350等車型的時候就提過,新NX過彎時的車體支撐性以及過彎動態的線性度都相對比上一代好些。而在避震設定上是偏舒適的屬性,對於地面傳至車身的震動衝擊會抑制到較為緩和、不讓乘坐者感到不舒服的程度,但在不平整路面上的彈跳感與彈跳頻率還是明顯。車子的隔音表現優異,試駕過程中只有低哼的引擎聲略為吸引到我們的注意。方向盤的轉向感回饋雖然不算很精確,但輕重手的程度上算調得不錯,操作起來輕鬆,符合家庭出遊和日常通勤代步使用需求。

安全與駕駛輔助上與高規車型的主要差異在於沒有:智慧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不對對向車造成眩光)、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轉向輔助燈、自動停車輔助與360度環景顯影。其中又以環景顯影系統對於不擅長停車的駕駛來說需要再做考量。其他部分並沒有縮水太多,現在很多人在意的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也有。
3
與其他更高規車型相較,NX 200除了少一些進階的科技與舒適配備外,一些核心的配備與價值都沒有被拔。入門而不陽春,可以想見它對於一些想向上跨入豪華進口領域之國產車主會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3


相關試駕報導:LEXUS NX350h豪華版 第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