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M240i xDrive

樂趣至上、經典再現

記者:Dean 2022-01-22

時代思維轉變,讓現在的新車尺寸不斷放大,就算科技再厲害,物理特性影響,間接干預到操駕體感,就連駕馭樂趣最自豪的BMW也無法避免。而在BMW全車系中,還保有最純粹駕馭樂趣的我想只剩2系列Coupe,擁有短小車身、緊湊軸距,展現絕佳樂趣。2022年,新世代2系列Coupe正式抵台,導入車型有220i以及M240i,前者採後輪驅動、後者則是四輪驅動,售價分別為199萬元與289萬元。

4
▲總代理汎德汽車刻意安排在風光明媚的墾丁進行試駕,蜿蜒的海岸公路徹底發揮M240i的絕佳性能。

樂趣一直以來都是BMW產品中的重要一環,但隨著思維與需求改變,車廠也不得不妥協對於車輛的設計方向,每一代的新車推出,尺寸都悄悄的長大不少。雖然科技進步能提升駕馭樂趣,但基礎的物理特性,就算後天在厲害,也無法完全克服。記得1966年推出的BMW 2002 tii嗎?還是1987年E30 M3嗎?緊湊的車身尺寸創造出樂趣極佳又活潑的動態反應,就算時空場景來到現今,馬力不大卻依舊有著不凡身手。

車身長度只有4,432mm,軸距更是只有2,690mm,相當接近1992年E36 M3尺寸,被譽為BMW新世代產品中最有樂趣的雙門跑車。
▲車身長度只有4,432mm,軸距更是只有2,690mm,相當接近1992年E36 M3尺寸,被譽為BMW新世代產品中最有樂趣的雙門跑車。
觀延續著第一代設計理念同時注入早期車型經典語彙,像是E30 M3可樂瓶造型,E92 M3引擎蓋線條以及E46 M3 CSL一體壓尾行李廂等。
▲觀延續著第一代設計理念同時注入早期車型經典語彙,像是E30 M3可樂瓶造型,E92 M3引擎蓋線條以及E46 M3 CSL一體壓尾行李廂等。
回到正題,BMW 2系列Coupe屬於品牌中尺碼最小的雙門四座跑車(Z4只有雙座),2004年時還屬於1系列之中,直到2014年後,原廠刻意將雙門車型歸類為2系列,就此推出原廠代號F22/F23的第一代2系列Coupe。2系列Coupe車身長度只有4,432mm,軸距更是只有2,690mm,相當接近1992年E36 M3尺寸,被譽為BMW新世代產品中最有樂趣的雙門跑車。
標配M Sport空力套件,前臉看器更加霸氣有型,水箱護罩與Z4相仿,並沒有使用兩極反應的超大腎型樣貌。
▲標配M Sport空力套件,前臉看器更加霸氣有型,水箱護罩與Z4相仿,並沒有使用兩極反應的超大腎型樣貌。
來到G42第二代車型,外觀延續著第一代設計理念同時注入早期車型經典語彙,像是E30 M3可樂瓶造型,E92 M3引擎蓋線條以及E46 M3 CSL一體壓尾行李廂等,看得出原廠相當用心去打造這次2系列Coupe。此次試駕車型為M240i,原廠標配M Sport空力套件,前臉看器更加霸氣有型,水箱護罩與Z4相仿,並沒有使用兩極反應的超大腎型樣貌。車側刻意模仿出經典可樂瓶造型,但實際看去比起原版E30 M3秀氣許多。
車尾的尾燈採立體造型,透過光條勾勒出與頭燈相似的光源。
▲車尾的尾燈採立體造型,透過光條勾勒出與頭燈相似的光源。
車尾的尾燈採立體造型,透過光條勾勒出與頭燈相似的光源;微微上翹的行李廂蓋搭配上小壓尾,有點重回到90年代BMW性能車氛圍。車側與車尾下緣刻意用上與車身相反的黑色鋼琴烤漆,呈現出特殊的視覺張力;車尾下方左右單出排氣管M240i是矩形,在220i則為圓形。鋁圈配置採M Performance專屬鈰灰色套件與19吋M雙輻式792M輪圈,輪胎前225/40R19、後255/35R19規格,內部配置運動化前四活塞卡鉗、後單活塞卡鉗,帶來最佳抓地力和制動性能。
進到車內再熟悉不過,與3系列、4系列等車型幾乎一模一樣。
▲進到車內再熟悉不過,與3系列、4系列等車型幾乎一模一樣。
駕駛前方12.3吋儀表板結合中控台10.25吋觸控螢幕,結合iDrive 7.0系統,營造直覺駕駛與娛樂介面。
▲駕駛前方12.3吋儀表板結合中控台10.25吋觸控螢幕,結合iDrive 7.0系統,營造直覺駕駛與娛樂介面。
雙前座兩張賽車化座椅,頭枕處有M Power Logo,包覆性、質感呈現都不失BMW該有水準。
▲雙前座兩張賽車化座椅,頭枕處有M Power Logo,包覆性、質感呈現都不失BMW該有水準。
進到車內再熟悉不過,與3系列、4系列等車型幾乎一模一樣;駕駛前方12.3吋儀表板結合中控台10.25吋觸控螢幕,結合iDrive 7.0系統,營造直覺駕駛與娛樂介面。原廠強化車內運動氛圍,雙前座放置兩張賽車化座椅,頭枕處有M Power Logo,包覆性、質感呈現都不失BMW該有水準。另外,車門板位置有M Power三色燈飾,夜晚燈光打開時,熱血氣氛破表。
方向盤的握感非常好,六點方向有M Power標誌,左邊則有主動安全控制鈕。
▲方向盤的握感非常好,六點方向有M Power標誌,左邊則有主動安全控制鈕。
車門板位置有M Power三色燈飾,夜晚燈光打開時,熱血氣氛破表。
▲車門板位置有M Power三色燈飾,夜晚燈光打開時,熱血氣氛破表。
除此之外也同時搭配了全新世代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含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後方車流及防追撞警示、加上速限提示功能給予駕馭過程更多的安心與便利性,永遠早先一步預先防護。
M240i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58的3.0升六缸渦輪增壓引擎,算是目前除了S系列外的最強六缸引擎。
▲M240i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58的3.0升六缸渦輪增壓引擎,算是目前除了S系列外的最強六缸引擎。


給我樂趣,其餘免談

駕駛樂趣是建構在動力和底盤的整體搭配上,所以調校相當重要。首先,M240i搭載一具原廠代號B58的3.0升六缸渦輪增壓引擎,算是目前除了S系列外的最強六缸引擎,廣泛運用在BMW M Performance車型上,像是M340i、M440i等。它的最大馬力可輸出374匹,最大扭力達到51公斤米,搭配上運動化八速自排以及四輪驅動系統,從靜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時需4.3秒。這數據以及加速表現,幾乎與上一代M2(非M2 CS)相同,馬力多四匹、扭力大三公斤米,加速都同為4.3秒,在G世代的M2尚未推出以前,M240i絕對是性能最強2系列。

M Performance專屬鈰灰色套件與19吋M雙輻式792M輪圈,內部配置運動化前四活塞卡鉗、後單活塞卡鉗。
▲M Performance專屬鈰灰色套件與19吋M雙輻式792M輪圈,內部配置運動化前四活塞卡鉗、後單活塞卡鉗。
新世代2系列是BMW近期推出最有樂趣的性能跑車,重拾品牌早期對於駕駛的完美詮釋,緊湊的車身尺寸加上短軸距以及加寬的前後輪距,搭配上強悍六缸引擎以及偏向後輪驅動的四驅系統,完美展現出駕駛樂趣就該有的元素。總代理汎德汽車刻意安排在風光明媚的墾丁進行試駕,蜿蜒的海岸公路徹底發揮M240i的絕佳性能,充沛的動力、隨踩隨爆發,線性又有勁的加速力道,激起心中對於速度的渴望。
長按方向盤降檔撥片便能進入Sprint模式,電腦會自動切入低檔位達到最佳加速力道。
▲長按方向盤降檔撥片便能進入Sprint模式,電腦會自動切入低檔位達到最佳加速力道。
BMW導入四驅系統之後,修正後輪較為活潑的調性,多幾分穩定性讓一般駕駛可以輕易上手,容錯率也跟著提高。但對於重度Bimmer來說,不是後輪驅動設定還可被稱之為BMW嗎?放心!M240i雖然又快又穩,依舊保有偏向後驅的駕駛調性,彎中給予大動力輸出,後輪還是會蠢蠢欲動,只不過比起純後驅設定,四驅系統還是保守些。另外,M240i標配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駕駛者可透過行車模式切換按鈕得到不同阻尼設定,得到最適合的底盤回饋,展現出人車合一的最高境界。
BMW導入四驅系統之後,修正後輪較為活潑的調性,多幾分穩定性讓一般駕駛可以輕易上手,容錯率也跟著提高。
▲BMW導入四驅系統之後,修正後輪較為活潑的調性,多幾分穩定性讓一般駕駛可以輕易上手,容錯率也跟著提高。
經過兩天一夜的墾丁試駕,BMW M240i確實是一輛會令人愛不釋手的雙門跑車,兼顧平常代步以及假日熱血賽道日,原廠精準調校及穩定性高的配置,多數人都能駕的飛快,這也是時代趨勢,好駕馭才會被人接受,脾氣不好、難駕控的性能車,只會限縮自己市場。最後,BMW M240i在台售價289萬元,沒有超過三百萬的銷售策略表現出滿滿誠意,上一代搭載進化版N55的M2售價就要339萬元,如果預算不夠買不起G世代M2,M240i也是不錯選擇。
BMW M240i在台售價289萬元,上一代M2售價就要339萬元,如果預算不夠買不起G世代M2,M240i也是不錯選擇。
▲BMW M240i在台售價289萬元,上一代M2售價就要339萬元,如果預算不夠買不起G世代M2,M240i也是不錯選擇。


BMW M240i xDrive

引擎型式

L6

排氣量(cc

2,998

最大馬力(ps/rpm

374/5,500

最大扭力(kgm/rpm

51/1,900

驅動方式

AWD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鋁合金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548x1,838x1,404

軸距(mm

2,74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

4.3

車重(kg

1,690

油箱容量(L)

52

行李箱容量(L)

390

輪胎尺寸

:225/40R19

:255/3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