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LEXUS UX 300e

休旅外表下的都會玩物

記者:haya 2021-11-08

當全球車廠紛紛宣布積極拓展電動車事業,在台灣市場上從2019年開始包括雙B、AUDI、PORSCHE、JAGUAR等車廠也陸續引進自家電動車款,讓國內消費者一聽到電動車這個字眼不再只會直接聯想到TESLA。

4

3
不過話說當年在油電混合動力車都還只是十分新潮的idea之時,TOYOTA可是帶領全球風氣之先,將Prius快速投入市售。在現在純電車年代的發端,TOYOTA自然也不想輸在起跑點。雖然2021年這個時間點算是略略慢了些,不過TOYOTA的高級品牌LEXUS也終於將品牌第一款純電車UX 300e導入台灣市場,揭開品牌在台灣市場的新頁。

不強調E屬性的外觀

就如我們之前試過的HYUNDAI Kona Electric一樣,UX 300e是直接拿現行UX的車身來搭載純電動力系統,而不是搭載於電動車專用的底盤或車身之上。所以車身尺碼基本上是跟車系中其它車型一樣,只不過為了要在車底配置電池,所以車高比其它車型多出25mm,但車身距地高度卻減少了20mm。

由於外觀部分與其它車型大致相同,從路旁一眼望去不容易辨識出它的「電動車」身分,不過還是由幾個細節可以用來區分。首先是水箱罩雖然造型與其它車型看似相同,但其中有更多的孔洞是封閉的,這樣可以在確保「引擎蓋」下方的動力系統控制模組有充分散熱的前提下降低風阻,特別是中高速行駛下風阻對於耗能的影響相信大家都了解,而電動車非常在意耗能這件事也不用多說。
3
水箱罩間的孔洞更少,減少高速行駛時的空阻。

出於相同考量,輪圈也是配上17吋雙色低風阻式樣,儘可能地再減少些風阻。另外,左右後車門下方都有「ELECTRIC」字樣來昭告旁人它是部電動車啦。
3
17吋輪圈也是採低風阻造型設計。
3
車系頂規設定

UX 300e在車系中的定位是頂規車型,所以配備最為豐富。駕駛者前方的七吋高解析液晶儀錶顯示幕因應電動車屬性右上方的水溫錶取消改放「LEXUS UX 300e」字樣,下方的油錶則改為電量錶,不過同樣是採類比指針的形式而非殘電量百分比的數位顯示方式,看起來跟油錶沒啥不同。中央的轉速錶改為電量輸出/電量回充的狀態顯示。
3
3
3
七吋多功能儀錶顯示幕因應電動車屬性顯示資訊也有所不同。

至於車主最關心的「剩餘續航里程」則是顯示於檔位指示的下方,筆者個人是覺得字體可以放大一點啦,相信不少有里程恐懼感的車主會時時盯著這個數字。而在充電時,也可以透過充電設定的功能來做充電排程或充電電流、充電上限、連接器鎖、電池冷卻器等的功能設定。車主也可以透過在智慧手機上安裝「LEXUS EV+ APP」來尋找附近的充電站或是查詢充電紀錄。
3
透過在智慧手機上「LEXUS EV+ APP」可尋找附近的充電站或是查詢充電紀錄

中控台上的七吋多功能整合系統螢幕可分割畫面同時顯示不同資訊,也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智慧手機整合操作平台。不過還是老話一句,螢幕沒觸控,Remote Control控制介面操作起來不便,容易誤觸、誤操作,並不直覺,還不如觸控螢幕搭配周邊幾個實體主要功能鍵的方式。
3
3
3
3
中控螢幕非觸控,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

而在空調上,所搭載的智慧空調管家整合了左右雙區恆溫系統、雙前座椅冷熱通風、後座椅加熱與方向盤加熱等功能,調整各項空調功能至令乘客感到舒適的狀態。另外,也是車系中唯一配備nanoe X空氣清淨系統,以奈米氫氧離子清淨技術主動分解PM2.5有害物質,有效抑制病菌達99%且能保濕及去除異味。音響部分仍然比照車系其他弟兄是搭載原廠的LEXUS Premium音響系統搭配六支揚聲器。
3
空調搭載了nanoe X空氣清淨系統。
3
雙前座椅具通風功能。
3
前後座均具有電熱功能。後座腳部位置因下方電池而略微提高。
3
後座出風口下方也有USB插孔作為充電之用。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需要在車底配置鋰電池組,特別是後座下方會占用到一些空間,所以坐在後座時會發現腳的位置會較高些,對坐姿/舒適度會稍有影響(這一點在之前試駕到的Kona Electric就比較感覺不到),而在前後座頭部空間、膝部空間等乘坐空間上則沒什麼影響。後行李廂空間在標準狀態下為416公升,只比汽油引擎的UX 200只稍微少了10公升,不像油電動力的UX 250h是大縮至368公升。
3
空調系統下方置物格支援手機無線充電。
3
前座中央置物盒提供2個USB插孔。
3
行李廂在標準與放倒後座椅背下分別有416與1091公升容量。
3
腳踢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

反應快而順暢的動力表現

UX 300e在前軸配置一具可輸出204hp最大馬力與30.6kgm最大扭力的電動馬達,這樣的性能數據自然是比其他車型高出一小截,再加上電動車扭力峰值隨傳隨到的天生特性,讓它即使在車身重量比UX 250h多出達220公斤之下,0-100km/h加速時間依然比UX 250h縮短了1.0秒。
3
前軸配置單一馬達負責驅動車輛,可輸出204hp最大馬力與30.6kgm最大扭力。
3
LC式樣的電傳線控排檔桿。

UX 300e的加速踏板還算重,在輕踩起步之下其實只能算順而不到輕快的程度。但隨著油門的加深加速力道便能迅速線性上升,而且即使是在減速後的再加速或者上坡路段也都是如此,這才是它在與同等級性能輸出的引擎車相較之下的最大價值。可以載著你在山路上輕輕鬆鬆上坡、下坡、過彎、直線,速度的加、減都很自然平順,再加速與再加速反應都快,開起來也舒服。
3
它所配備的可調式煞車動能回充系統在B檔位與D檔位下都可以透過方向盤上的撥片來調整(共有四段調整),試駕過程中跑了不少山路,感覺在D檔下將回充程度調高時制動力會比較明顯,在較為激烈的駕駛之下,入彎前直接撥到第四段會帶給你有如引擎車連續退檔的檔煞效果,意外地好用。當然,平常一般道路走走停停或高速公路行駛也都可以調到一或二段都能讓你輕鬆有效率地減速也減少煞車系統的負擔。
3
方向盤上撥片用來調整動能回充程度。

舒適行路性才是最大賣點

在底盤懸吊上,UX 300e都是與其他車型弟兄相同,採取前:獨立麥花臣+防傾桿、後:雙A臂+防傾桿結構。但是在操控感上可就與其他弟兄不大相同了,畢竟重量達450公斤的電池和100公斤的馬達分別在車體下方與前輪軸位置,讓車身重心大為降低,轉向時的側傾現象明顯降低,過彎時的穩定感也比較高,也算是電動車天生的優勢吧。

電池配置於車室下方除了帶來低重心的好處外,另一個優點就是更好的隔音,行經路面所產生的路面噪音在傳至車室內之前已被電池、隔音板與地毯層層隔離抑制而大幅降低。車室的安靜度比引擎或油電車型都好不少,更不用說電動馬達運作時的安靜度了。為了避免車子行駛在路上太過安靜讓周圍人車失去警覺而造成危險,車廠也導入ASC模擬聲浪系統,不僅可提高周圍警覺,對開習慣引擎車的駕駛者也多了一點樂趣。

UX 300e在安全性配備上除了比照UX 250h外,更在LSS+ 2.0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上多出BSM視覺盲點偵測與RCTA(後方車流警示)+RCTB(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提高對後方車輛的警覺性。

以現在電動車來尚在萌芽階段說,會在車系中考慮300e電動車型與其說是在乎性能或駕駛樂趣,其實更應該著眼的是電動車的舒適行車表現(操控、動力、隔音),而且平常行車需求多集中於短程,否則光是在充電的旅程焦慮(試駕時充飽電狀態下就顯示開空調時的可行駛里程僅264公里)上就會一直影響車主的使用體驗。所以目前它還只能算是一種類似「玩物」般的存在吧。
3
3


3
3
3
3
3
3
3
3
3
3
3